昨天(2009.05.10)下午到國家戲劇院欣賞《新荷珠新配》 。由於先前看戲的關係,看戲前我總跟朋友說,要去看屏風表演班的演出,但事實上這是蘭陵劇坊的表演。雖然蘭陵劇坊不在了(1991年解散),但是老蘭陵人,為了「蘭陵30」及吳靜吉(維基百科資料)先生七十大壽,這次重新聚首再演蘭陵創團名劇:《荷珠新配》。當然時過境遷,30年後,叫《新荷珠新配》。

看戲前,我以為自己沒看過《荷珠新配》(雖然聽過),但打開節目單,看到一張照片:印著賓士車三角星標誌的布旗,記憶就回來了:「少年失意,我擦別人的車子;老來出頭,我坐自己的車子。車子車子,我齊子孝的車子,名叫……賓士!」當年三弟很愛唸這段,但我應該不是因為這樣記住的,因為腦海裡,有著演員抖布旗,顯露賓士標誌的印象,也還記得當年這一抖,引來不少笑聲。怎麼,原來我是看過《荷珠新配》?1980年7月首演時,我升高三,我是那時去看的嗎?應該不是!當時的我可不是什麼文藝青年!是之後去看的嗎?不記得了!跟誰去看的?也不記得了!為什麼整場戲,我就對這賓士印象深刻,其它都不記得了?不過我相信,這次再看過,我不會再忘記。2009年5月10號母親節這一天,我一個人到國家戲劇院欣賞《新荷珠新配》。

昨天的戲,共有三個「 荷珠」,三個「趙旺」。優劇場藝術總監,同時也是第一代「荷珠」的劉若瑀,與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第一代「趙旺」,維基百科資料)將揭開此劇首幕。第二代「荷珠」與「趙旺」由馬汀尼與顧寶明接力,而第三輪角色傳承則將由郎祖筠(維基百科資料)與趙自強接棒。也因為不同的人飾演,也衍生一些趣味。 「趙旺」一下有頭髮,一下秃頭。最後一場戲,飾演老鴇的李天柱,醉眼迷離,看到了三個「荷珠」、三個「趙旺」,在此本劇打住,這應該和30年前的結局不同。

聽說當年《荷珠新配》是金士傑(維基百科資料)先生改編京劇「荷珠配」的幽默鬧劇,結合時事、尋求自我認同的風格,掀起80年代劇場新風潮,當年因為結合時下流行的話術廣受喜愛。昨天的戲也是相同的。在一場戲裡,飾演齊妻的楊麗音(維基百科資料)因場景,模仿現在流行語,大喊「亂………很大」。開幕那場戲,老鴇的李天柱告訴酒客許效舜(維基百科資料):您住寶徠,這方向是往土城的。還有模仿某人動作,大喊「窮得衹剩下錢」,在趙旺由秃頭又變成有頭 髮時,開玩笑說是向邱毅借的假髮,還有好多好多,都是不錯的笑點和包袱(相聲用語),所以整場戲趣味橫生,很有意思, 很好看。

當年《荷珠新配》在臺北國立藝術教育館首演,是以京劇形式為基礎,昨晚也是,雖然演員已不是穿古裝(但服飾大多很艷麗),但京戲裡那「 「一桌二椅」的象徵,昨晚保留,而京戲裡許多象徵手法,如「車旗」、「開門」等等,也一如往昔。而文武場也放在臺上(我們看過去是右側),而文武場指揮,還負責高喊《荷珠新配》開場及結束。而戲裡,文武場的鑼鼓點,也和演員的肢體動作 搭配得非常好,也因此產生很好的戲劇效果。

昨天謝幕時,劉若瑀小姐說,她們這群年半百的人,能在30年後重新在臺上演這齣戲,是「美夢成真」,又說這一天是吳靜吉先生七十大壽的生日。真的喔!如果劉小姐說的生日是國曆的話,那麼表示我女兒和吳靜吉先生是同一天生日耶!也希望自已女兒長大後,也能像吳靜吉先生一樣,對社會有貢獻。

昨天謝幕的掌聲非常持久,非常大,甚至演變成有節奏的擊掌,表達觀眾強烈的喜愛。即使到最後,演員已全部離開,文武場最後彈奏完結束,觀眾又再一次響起熱烈掌聲。所以我說,這一次我不會再忘記看過這場戲。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