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2009.06.06)-端午節彈性放假後補上班日-接到本班家長委員學生沈的母親電話,約我當天下午和幾位家長會面。最後敲定,下午五點在學校附近的「曼德拉」咖啡廳見面。

你知道,老師跟家長見面,總是會談談個別學生的問題,昨天當然也不例外。不過我想主要的是家長對本班目前狀況的憂慮與想法。其中之一是本班的數學。我們班的數學成績不太好,平均分數總是全校倒五名內,更不好的是上課情形,很多人在腄覺。昨天在跟家長談話時,我又重複那說過多次的話語:「讀書方法無它:上課專心,回家復習,有問題趕快問!」上課在睡覺,又怎麼能夠學得好。當然我知道,同學不太喜歡數學老師,但這樣的學習態度總是不對。針對我們班的數學課,家長想要做些處理。

其次是本班的一些問題。有些問題,我一時之間也不知道怎麼改進。例如:我們班雖然看起來和諧,但缺乏向心力。同時沒有讀書風氣。我不知道如何能提振本班的讀書風氣,我曾跟班上一些成績較好的同學談過話,希望他們能帶動風氣,但到目前為止,沒有看到效果,或者說沒有看到具體作為。目前有做到的,衹是重申教室不是玩耍的地方,要玩去外面玩,把教室留給想唸書的人同時也確實把在教室玩耍的人趕到教室外面。而缺乏向心力,也是不知該怎麼辦。我曾說希望能有機會,全班在假日一同出遊。心想這除了可以休閒娛樂外,應該也有助於增強班上向心力。但因我個人非常不會玩,所以都止於空想而已。 寄望能有家長協助安排,規劃活動,提供我們機會。不然就是要搭便車,在別班辦活動時,以「聯誼」的名義共同參與。

另外有些問題,應可歸責於我個人督導不嚴造成。最重要的就是本班的環境整潔。本班從一開始,掃除工作就沒做好,環境很髒。也因為整潔工作沒做好, 寒假被要求返校打掃四天。這學期開學初有改善一點,但為時不長,現在又是常為髒亂。雖然我耳提面命多次,但似乎完全沒用。之前我已跟同學說過,如果用講的沒有用,那麼衹好祭出「處罰」。在家長的關切下,我決定明天(週一)要重新確認值日生的工作,以及每個人的掃除責任區(以免「不教而殺謂之虐」),然後就加強督導,如果做不好就處罰。雖然這學期到段考前已不到二十天了,但希望在這最後時間,可以讓本班脫胎換骨。

我們還有其它問題。像做些自認好玩,但實際會騷擾或傷害別人的事,如用清潔劑噴頭對別人噴水。像雖然無心,卻不知輕重,造成傷害,如前兩天王用書敲蔡的頭,讓蔡有頭暈想吐的現象。其實這些事情,在他們剛上國中時就警告過,告訴他們不要做這些自認好玩,卻造成他人傷害的事,還舉了許多實例給他們聽。唉……就跟前面的掃除工作一樣,用「講道理」的好像是沒用的。恐怕還是要祭出「處罰」,以「 殺雞儆猴」。

昨天學生林的母親, 跟我說了兩句話,完整的句子我已不記得,但意思是,如果我能多在班上,多陪學生,那麼問題就會減少很多。我當然有陪學生,早自習、午睡我都在,但可能我真地做得還不夠。例如午睡我很少陪到結束為止,多在一點前就會離開(午睡一點十分結束)。我八年級(國二)有個班,每次去上課時,都會看到導師還留在班上。這個導師跟我一樣,會在放學後把學生留下來,交待完事情才讓學生走,不過她交待的時間比我久(嗯……我可以辯解說,因為我還要去上輔導課,而她是在輔導課後交待事情。但實際上,她的確盯班上比我盯得緊)我想我應該聽林母的話,向那位導師學習,再花更多時間在班上。

當導師不是輕鬆的工作,這個班是我第一次由國一(七年級)開始帶起的班。我有我的期待,我很希望把這個班帶好。我要更加努力,也希望同學與我配合。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