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2009.06.01)到華納威秀信義店觀賞《 芭蕾少女》(舞吧!昂;Dance Subaru!;日文官網開眼電影網IMDb)。本片有中文(或是日文漢字)片名(也是原著的名字):《舞吧!昂》,但臺灣卻另外用了《芭蕾少女》,不知用意何在,當然這對片子本身沒有影響。

昂

本片改編自曾田正人日本人氣漫畫《舞吧!昴》,由港日韓新加坡四國聯手打造,日韓偶像寶兒、倖田來未、東方神起演唱主題曲,東方神起並於片中客串演出,講述少女昴成為國際級優秀芭蕾舞者的奮鬥故事。片中的出現的舞蹈,除了芭蕾外,還有現代舞、街舞,每個部份都很精彩。舞蹈好看,音樂也很好聽。而故事內容也很棒。勵志,卻不同於一般勵志片。事實上導演說:『「天份」是一種叫我們每一個人都又愛又恨的東西。它以一個完全超乎我們想像的方式,毫無保留地讓我們發現當面對自己強烈的慾望、個人的限制和每天不同形式的挑戰時所產生的一種最內在的感覺。電影的原著漫畫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它所提出的主題 – 就是大部份有「天份」的「天才」都是一班自我中心及自負的人,他們的成功都是建基於他人的痛苦上。這樣的一種控訴,使得故事中的女主角,亦是芭蕾舞者的昴,造就她成為一個不能抉擇及掌握自己命運的悲劇人物。而大部份表演者,就像蜜蜂被蜜糖吸引一樣,都對悲劇命運有著不能自拔的沉醉。』

五十鈴

片中最早吸引我的地方,是昂在嬸嬸五十鈴開的歌舞廳表演《波麗露》(Bolelo,維基百科資料)。第一次知道《波麗露》,是1981年法國電影《戰火浮生錄》(Les uns et les autres,又譯為-這些人和那些人)。最後一景就是《波麗露》的舞蹈(第一幕也是) 。這部片子給我很大的影響,也自此喜歡上《波麗露》。感謝朋友葉,給了我好多不同樂器演奏的《波麗露》。昨天看電影時,隨著熟悉的音樂響起,看著昂的舞蹈 ,心裡不禁激動起來。我雖然不懂舞蹈,但這支舞,我可是很有感覺的啊!

東方神起?

片中嬸嬸五十鈴給了昂許多指點,舞蹈及人生道理上。其中重點就是前面導演的話, 這也使得本片有了更深刻的意涵。我很欣賞片中另一要角,美國芭蕾舞劇院的Liz Park。她發現昂是可造之材,幫助她,鼓勵她,提點她,卻又跟昂競爭。人生有這樣一個朋友,實在是幸運的事。嗯……另一個讓我注意Liz Park的原因,是她神似一位朋友,看著她彷彿看到好久不見的朋友,讓人感到安慰。

昂和Liz Park

不太想多談劇情,還是讓朋友自己去看比較好。這真是一部很好的片子,但好可惜,昨天那場加上我,衹有8個觀眾。唉……太可惜了,這片子雖然沒有最近那些好萊塢大片有那麼多聲光效果、特效,但絕對是部好片。

昂、Liz Park、真奈

以下是來自YouTube的影片,表演《戰火浮生錄》中最後那幕《波麗露》舞蹈。片中鏡頭帶到許多人,都是片中的重要角色(包括樂隊指揮),但那要看電影才知道。而中段加入人聲,是我個人喜歡的部份。可惜我沒找到《芭蕾少女》昂表演的片段,無法做版本比較。全片長8分52秒,朋友請慢慢欣賞。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