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2009.11.22)下午,到新舞臺欣賞由「天津人民藝術劇院」演出的《原野》。

會看這齣戲,大半是被廣告詞吸引。「全新手法重現經典」,什麼經典啊?「黃土古陶俑,莫札特安魂曲,以表現主義獨特美學觀點勾勒出的一場人生畸夢」我不懂表現主義,但對想表現的「人生畸夢」有興趣。所以就買票進場了。然後才知道,這齣戲是曹禺(維基百科資料百度百科資料(簡體))先生1937年(哇!抗戰初起的那一年耶!)的作品,是他重要成就之一。而曹禺先生在維基百科裡被稱為「中國的莎士比亞」,可見他在戲劇方面的成就。衹是自己非藝術界人士,平常修養也不夠,所以之前不知道。

《原野》的故事內容是多年前焦閰王殺害仇虎的父親,害死仇虎的妹妹,霸佔了仇家的田產及仇虎的未婚妻金子(將其嫁與自己的兒子焦大星),並打斷仇虎一條腿及以土匪之名送他入監(註:焦閰王遺孀焦氏是仇虎的乾媽,而焦大星與仇虎是自小的玩伴),而現在仇虎又回到焦閰王家裡,引來一陣騷動。這該是個復仇的故事,但我沒有聞聞濃濃的復仇味道。給我印象深刻的,反倒是焦氏對媳婦金子的百般辱罵,這婆媳間的緊張關係。仇虎與金子舊情復燃,對愛情的嚮往追求,及面對未來的苦惱。還有焦大星知道金子偷情的對象是仇虎後的震驚,以及希望金子留下時的焦慮、懦弱。雖然仇虎最後殺了焦大星,但我不以為那是為了復仇,而是為了能與金子遠走高飛。

導演王延松先生說他刻意使用「古陶俑」,要「古陶類形象」在一開始就出現,代替原作在第四幕才出現的「黑森林」的象徵意義。這些「古陶俑」(由人戴著陶製頭形面具演出)有時衹在臺上像擺飾,有時會與臺上演員對話或者接話、串場,有時會是主力表演者。這些陶俑的演出想必有其象徵意義,衹是自己不太明白。我覺得另一項事物,應該也有其涵義-火車。閰家住在火車路線旁。戲一開始,陶俑就唸了段與鐵軌火車有關的詞。一些場景有火車汽笛做背景,仇虎與金子想坐火車到那黃金舖地的地方。戲尾,陶俑拿著燈及車輪,象徵火車,從後臺開來,穿過舞臺,要開去遠方。衹是也因為程度不好的關係,不太知道導演想藉由火車表達什麼。

昨天的演員都是硬底子。節目單介紹,女主角臧倩(飾金子)是大陸一級演員,她的表演確實精彩,把金子的喜怒哀樂表現得很好!男主角孫飛(飾仇虎)的演技也十分了得。整場許多時間,都把眼睛往上吊,活靈活現地表現一個充滿仇恨男子的猙獰面孔。雖然全場衹有六個角色,但每個人的表現都十分稱職精彩。而且整體戲的感覺和過去看過的舞臺劇很不一樣(這也是應該的,畢竟這是71年前的作品)。

演出結束後,坐在我附近的老先生,跟陪著看戲的老太太說,還不錯,但跟以前不太一樣。我想他是在年輕時看過此戲吧!節目單上也說,天津人民藝術劇院改編本戲,刪節了文字,豐富了視覺。我大概也沒機會看到原原本本的版本是怎麼樣,不過昨天的戲還是不錯的。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