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2009.12.2)到臺北小巨蛋(Taipei Arena )觀賞《郎朗 狂想‧慈善音樂會》(Lang Lang·Rhapsody Charty Concert)。這場音樂會由中央貿易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丁善理先生紀念基金會榮譽主辦, 奧迪汽車(Audi)贊助,臺北市文化局合辦,MNA牛耳藝術主辦。而稱為慈善音樂會是因為本次售票所得悉數捐贈莫拉克八八水災災後重建之用。同時臺北市立交響樂團(Taipei Symphony Orchestra,TSO)臺北市立國樂團(Taipei Chinese Orchestra,TCO)也合作演出。本次演出的場地很特別,因為小巨蛋不是為這樣的音樂會設計,而且場地很大。要對賣座有一定的信心,才敢選在此地表演。而前天晚上也的確接近滿座。

舞臺佈置一如一般音樂會,極為簡單。空曠的舞臺上,除了樂團人員的座位,一架鋼琴,就是左右兩側有白色打摺的布縵,套著交錯方向傾斜的金屬圈。不過下半場時,舞臺正後方的牆上,打上琥珀色的燈火,搭上葉片等樹影,感覺豐富了舞臺色彩,又不失高貴典雅。舞臺兩側各有一組上下雙大螢幕。但除了開場前顯示榮譽主辦單位為八八水災所做的事時,有用到兩個螢幕外,表演時都衹有下方螢幕顯示舞臺情況。前晚的音響不錯,我的位置在面對舞臺的後方樓上,但無論是交響樂團演奏或是鋼琴獨奏,聲音都清晰可聞,沒有雜音、噪音,也十分宏亮乾淨。也許對有些耳朵敏銳,對音響要求高的人而言,還是能挑出一些問題,但對我而言非常好了。以這樣的音響效果,除非真想看清臺上表演者的臉部表情,否則坐在什麼位置該沒太大差別。

前晚一開場是首沒在節目單上的曲子。郎朗(維基百科資料)帶領阿里山上山美國小學生演唱「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維基百科資料)。或許是因為緊張,我覺得小朋友的聲音沒有出來,沒有個人以為演唱「奇異恩典」時該有的高亢清亮。倒是他們別出心裁地在中間插入一句「高山青」(維基百科資料)歌詞:「高山青、澗水藍」,有著原住民的味道,也才夠嘹亮。而我猜想「奇異恩典」這首曲子,在國外該有其特殊含義,因為會在某些特別場合演唱此曲。

第二首曲子是尼可萊‧林姆斯基-高沙可夫《西班牙隨想曲,作品34》(Nikolai Rimsky-Korsakov : Capriccio Espagnol, Op. 34),接著郎朗臺北市立交響樂團一起演奏喬治‧蓋希文《藍色狂想曲》(George Gershwin : Rhapsody in Blue)。兩首曲子都很好聽,各有特色。我蠻喜歡《西班牙隨想曲》中節奏較快的部份,TSO演奏得很和諧,也讓我輕盈愉快的感覺。而《藍色狂想曲》讓我感覺很隨性,天馬行空。

中場休息後,由郎朗演奏腓德列克-蕭邦《降E大調,流暢行板與大波蘭舞曲,作品22》(Frédéric Chopin:Andante Spianato et Grande Polonaise Brillante in E-flat major, Op 22)。這也是全場唯一的鋼琴獨奏。由大螢幕可以看見,郎朗的指法十分流暢,無論輕柔撫琴或是有力敲擊,無論是快板或慢板,都讓我這個門外漢有神乎其技之感。同時郎朗演奏時幾乎都是面帶微笑,由肢體動作可以看出他陶醉其中。

第五首曲子是鍾耀光《萬民祈福》(Yiu-Kwong Chung : "Blessing For All" for Symphony Orchestra and Chinese Orchestra)。節目單上說明本曲是應2009高雄世運開幕典禮主秀而創作,是寫給一個混合交響樂團興國樂團的大型樂團作品。這場表演臺北市立交響樂團臺北市立國樂團配合得很好。曲子的風格確實是臺灣味,與平常聽到的古典音樂很不一樣。我對鎖吶有特別的情感,聽到它引領音樂,感覺特別良好。

最後是郎朗臺北市立交響樂團臺北市立國樂團合演殷承宗、劉莊、盛禮洪、石叔誠、許斐星曲《黃河》鋼琴協奏曲【改編:鍾耀光-全球首演】(Yellow River Composers' Committee : PIano Concerto Yellow River [ Arranged by Yiu-Kwong Chung - World Premiere ] 。《黃河》鋼琴協奏曲(維基百科資料)是中國很重要的創作,經常和《梁祝小提琴協奏曲》(維基百科資料)放在同一張CD中。因為個人偏愛《梁祝》,所以《梁祝》聽得多,《黃河》聽得較少。昨晚的演出算是勾起自己的回憶。這場全球首演,不同之處該是加入了國樂。有一段是由國樂的笛子(梆笛?)獨奏。如果是交響樂團應由長笛演出吧!但兩者的音色差很多,我覺得用國樂的笛子比較能表現深沉而帶有哀傷的感覺,我覺得這樣的改編蠻好的。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