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10.01.01)到國家音樂廳欣賞國家交響樂團(National Symphony Orchestra,NSO) 演出的「跨/新年音樂會-歡樂頌」。

DSC00614

會去看這場表演,完全是衝著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1770~1827,中文維基百科資料英文維基百科資料)的《第九號交響曲-合唱》(Symphony No. 9 in D minor Choral, Op. 125; 中文維基百科資料英文維基百科資料)。我沒什麼古典音樂造詣,合唱交響曲是我極少數熟悉,又十分喜歡的曲子。我程度不高,所以特別鍾愛第四樂章中人聲合唱歡樂頌(維基百科資料)的部份。尤其在DVD中看到歌詞中譯,有「四海之內皆兄弟」,更感到親切。有時看DVD,我都直接跳到第四樂章,為的就是聽首合唱曲。

昨天面對舞臺右手方的團員,幾乎都身著黑色服裝,這也是通常音樂會上,交響樂團團員的服裝。但中間及左手方,有許多女音樂家身著華麗、鮮艷的禮服,是為了表現歡樂頌這首曲子的氣氛嗎?我不知道。因為後方臺北愛樂合唱團團員仍清一色黑色服裝。

昨天第一首曲子是貝多芬《合唱幻想苗》(BEETHOVEN : Choral Fantasy in C minor Op. 80)。節目單上說,這可能是第九號交響曲的熱身或實驗性作品,我過去沒聽過。覺得這首曲子很有趣,最前面的鋼琴獨奏很行雲流水,而鋼琴與樂團「對話」(一來一往演奏)的部份也很精彩。當然它也有合唱的部份,雖然聽不懂,但感染力仍不錯,至少我聽得很開心。

主戲當然是《第九號交響曲-合唱》。雖然聽過很多次,但每次都會被樂聲牽動情緒,特別是人聲合唱的部份,昨天好想跟著節拍大聲擊掌喔!如果表演場地是在小巨蛋臺北國際會議中心,我想可能有字幕顯示歌詞,但在國家音樂廳是不會有的。節目單上有歌詞,但用的是小學課本裡的詞:「青天高高,白雲飄飄,太陽當空在微笑。……」雖然很搭,有押韻,也能表現歡樂的氛圍,不過我還是喜歡那個「四海之內皆兄弟」的版本。而昨晚謝幕時,合唱團就演唱了以上中文版本的歡樂頌

昨天是2010年第一天,新年。演出結束散場時,臺北愛樂合唱團的團員向大家說「新年快樂」,還在臺上用跳起來的方式玩波浪舞,這也是古典音樂會上少見的瘋狂舉動。

昨天演出前有導聆,但我到場時已快結束。導聆在最後時說,貝多芬寫這首曲子,是期望在上帝的羽翼下,世界能和平,沒有戰爭,每個人都能平安快樂。導聆人在最後說,希望以這首曲子,祝福來欣賞的每一位觀眾都是歡樂的,幸福的。我也在本文末附上歡樂頌的演唱,祝福我每一位朋友,平安快樂,幸福美滿。 

以下是YouTube影片:「Karajan / Beethoven. Symphony No.9 / Ode to joy 1/2 / Berlin」「Karajan / Beethoven. Symphony No.9 / Ode to joy 2/2 / Berlin」(同一曲目分成前後兩段),表演的就是我最愛的人聲合唱的部份,影片上有英文字幕。在Facebook看不到以下嵌入的影片,要請朋友自己點選前述文字再連結過去。

Karajan / Beethoven. Symphony No.9 / Ode to joy 1/2 / Berlin

Karajan / Beethoven. Symphony No.9 / Ode to joy 2/2 / Berlin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