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09.11.29)晚上到國父紀念館欣賞《臺灣人壽My Hope音樂會 時光,與NSO的美麗相遇》。這場表演原本看過但未特別注意。後來網友在Twitter上介紹 就想來聽聽。上網一看,票賣得差不多了,就作罷。後來兩廳院寄e-mail來又再介紹,而且會員有打折,就再上網買票。但因實在買得太晚,衹剩蠻差的位置了。心想反正聽音樂,聲音可以就好了。

昨天應該有很多人是因為林宥嘉(維基百科資料)先生去的,可以由他出場、演唱結束及安可時獲得的掌聲了解。我自己倒不是歌迷,去聽的原因是昨晚的曲子,有幾首是自己熟悉、喜歡的,想去聽聽。昨晚國家交響樂團(National Symphony Orchestra,NSO) 先演奏四首古典音樂:韋瓦第:〈春〉選自《四季》(VIVALDI:”Spring” from The Four Seasons)、貝多芬:C小調第五號交響曲《命運交響曲》第一樂章(BEETHOVEN:Symphony No. 5 in C monor,Op. 67,1st Mov.)、斯梅塔納:〈莫爾島河〉選自《我的祖國》(SMETANA:”The Moldau” from My Fatherland)、拉威爾:《波麗露》(RAVEL:Bolero),下半場一開始演奏三首校園民歌組曲:《龍的傳人》、《橄欖樹》、《恰似你的溫柔》。而林宥嘉先生分兩段表演,中間穿插張中立先生的排笛,兩者皆由NSO伴奏。林宥嘉先生先演唱《鹿港小鎮》、《你會不會》、《溫室花朵》、《羅密歐與茱麗葉》,第二段演唱《Passion》、《憶苦思甜》、《殘酷月光》、《解high人》。張中立先生演奏《李香蘭》、《天空》、《Reason》、《我願意》、《花心》。

韋瓦第的〈春〉及命運交響曲都是耳熟能詳的曲子,因為很熟悉,所以很親切。不過個人希望《命運交響曲》著名的「登登登登」可以更宏亮些,大聲一點,比較有氣勢,也比較能感受命運之神急促敲門的壓迫感。而我很高興能聽到《波麗露》。我在「電影-芭蕾少女(舞吧!昂)」(無名小站、Yahoo、痞客邦)提過,第一次知道《波麗露》是看《戰火浮生錄》(Les uns et les autres,又譯為-這些人和那些人),這部片子給我很大的影響,也自此喜歡上《波麗露》。而朋友葉給了我好多不同樂器演奏的《波麗露》版本。昨晚是交響樂團演奏,與電影最後一幕相近,也就是我初聽聞時的版本。聽著樂團演奏,回想著電影裡高昂的人聲和音及精彩的舞蹈表演,感覺很愉快,讓我回味無窮。

用交響樂團演奏校園民歌,以前沒聽過。因為沒有人聲,純是器樂,同是又是各種不同樂器交響,與以前聽歌的感受很不一樣。排笛吹奏流行金典也是一樣。感覺很特殊,但也一樣好聽。而且因為有不同樂器,所以表現得更豐富些。也因為如此樂器聲音如此多元豐富,用此為人聲伴奏,感覺有點「殺雞用牛刀」。李哲藝先生為演唱做的編曲是不錯, 聽來蠻好的,卻也覺得淪為伴奏,可惜了!

昨晚NSO在中場休息時間,為觀眾準備了杯水及熱茶。真是貼心。兩廳院在中場時也有飲料,甚至有酒,不過是要花錢買,昨晚是免費提供,這還真地是第一次呢!

這些日子,聽過幾場NSO的表演。覺得他們努力求新求變,也努力在臺灣這個不太好的環境中生存,成長。我是覺得應該給予掌聲及鼓勵。新年跨年時,我還要去聽NSO演奏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合唱》。期待中……。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