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談高中同學婚禮時,已預告年初要參加85年畢業學生的婚禮。之前也談過,帶完那一屆,近十年未當導師,直到94年,開始帶這一屆為止。而令人感動的是,85年這一屆學生,畢業十年了,感情還是非常好,常有聯絡,也常辦活動。



學生一早在陽明山舉行教堂婚禮,我因跨年,和孩子在君悅,所以沒有觀禮,只參加中午喜宴。婚禮開始前,介紹人及主婚人致詞,對我這個已婚者而言,也是發人深省。他們自述,也引用早上牧師的話說,家庭不是法庭,不是談是非對錯的地方,有時也談不了是非對錯,家是談愛的地方。女方主婚人也提到,在家裡太講道理,並不快樂。經驗也告訴我,女人常是不講道理的(她們談感覺),她們嘮叼訴說一大堆,也常不是要跟你辯個是非對錯,而僅是要一個出口,你靜靜聽完,適時給個安慰就是了。去解釋一大堆,分析一大堆,沒有必要,也於事無補。不過我想,重點不在女人怎樣怎樣,或者男人怎樣怎樣。而是,維持一個家,不容易。前人早就說過,相愛容易相處難。我想那些話的重點,在於:家是談愛的地方



這場婚禮,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婚禮中間,新郎新娘各寫了一封信,給
自己的父母,感謝這二十多年的養育教育。這讓做父親的我,心有所感。我也不知若干年後,當自己的女兒出嫁,自己會是怎樣的心情,而女兒又會如何看待,過往在家裡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