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2009.01.09)莊正原老師(莊老師在Yahoo的部落格)帶領攝影班(攝影班的部落格)到自來水博物館(Meseum of Drinking Water)外拍。過去外拍都是到風景名勝拍自然風光,這學期因為課程重點之一是人像攝影,所以莊老師特別請了一位模特兒(現在喜歡叫「麻豆」,起自發音和英文Model相近),讓我們可以實習。

2010_Model_in_MDW_001

我早到自來水博物館。先到對面的7-11買早餐。見那裡有很漂亮的住宅,一樓都是店面。結果竟看到「臺灣大學水源校區」的塑膠條(用來阻隔不讓人停車)。那這住宅大樓是學生宿舍嗎?哇看起來好高級。買完早餐,在店外的遮陽傘下坐下。看到旁邊有位秀麗女子,心想:她會是今天的麻豆嗎?果然是,不久老師也到了,跟那位小姐談起話來,她是今天的麻豆沒錯。

2010_Model_in_MDW_049

模特兒在跟老師說話時,從包包拿起幾件衣服。我心裡:果然專業有經驗,會帶衣服來換。這樣我們拍照時就可以有變化。後來發現這樣的溝通是有必要時。因為過程中模特兒有問老師,希望穿哪一套衣服?所以麻豆要先跟主事者溝通,了解今天可以有那些表現。這是我們麻豆表現專業的地方。

2010_Model_in_MDW_116

自來水博物館現在是熱門的拍攝地點。這天至少有三對新人在拍婚紗(其中一對我偷拍了幾張),好幾組攝影團隊,都有請麻豆。其中一組應是聽障人士,他們都用手語溝通。還有人角色扮演,穿著虎克船長的衣服在拍照,至於全家出遊來玩的更不在話下。攝影班同學帶他一歲的兒子來,我也拍了幾張。除了三張自來水博物館景觀、四張婚紗、三張小baby外,昨天其它293張照片全是拍麻豆。

2010_Model_in_MDW_073

2010_Model_in_MDW_186

莊老師請的模特兒真地十分專業。不僅人長得漂亮又高,又十分會擺姿勢。老師指定好地方讓我們開始拍,她就會自己變換各種不同姿勢,同時臉上保持笑容讓我們拍照,我們根本不需要開口。而且她會照顧我們每臺照相機,不時轉換目光方向,注視著要拍攝她的照相機。如果有同學喚她,她也會迅速地朝向呼喚她的照相機。我們什麼都不用費心,努力按快門就對了!她實在太厲害!老師沒有跟我們介紹模特兒,所以不知道她的名字,好像叫嬿如。看到嬿如的表現,就知道模特兒不是長得好看就可以,或者站著不動就好了!

2010_Model_in_MDW_191

拍照時,莊老師是有出題目要求我們的。例如在背景空曠時,要我們拍出縱深的感覺。模特兒在兩根柱子間,要我們用廣角使得畫面更顯修長。要我們透過水管構圖拍照,甚至要我們拍出倒影。倒影是很確定,有就有,沒有就沒有。但縱深、修長、構圖等等,我就不知道有沒有達到店長的要求,就儘量拍就是了!

2010_Model_in_MDW_010

2010_Model_in_MDW_107

嬿如不僅專業,也十分敬業。在變換姿勢或者某些狀況,臉上會出現不太舒服的表情,但都極為短暫,馬上恢復笑容。在水管那裡,老師請他做困難的姿勢,她也勉力完成。中間休息時,同學不死心還是朝著她猛拍,她也很配合地繼續擺姿勢,滿足我們的需要,直到有人看不下去,要求大家都休息一下。在今天看到各組有請模特兒的攝影團隊裡,我相信我們嬿如是最棒的,不僅好在容貌身材,更在模特兒的專業、敬業。嬿如的表現真是沒話講。

2010_Model_in_MDW_235

2010_Model_in_MDW_280

除了拍展場Show Girl外,這是我第一次以人像攝影,感覺很不錯。模特兒的專業表現,讓自己的拍照工作順利輕鬆許多。當然啦,人家麻豆是很專業,但我的攝影技巧卻不專業。希望自己的拍攝成果,不會讓麻豆失望才好。

2010_Model_in_MDW_164

昨天總共拍了303張照片,放在我的Flickr相簿:「2010自來水博物館外拍」。過去都會提供由SlideFlickr製作的Flash相簿,但寫本文時,SlideFlickr好像當掉了連不上,衹有作罷!朋友就連到Flickr上去看吧!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