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10.01.09)晚上到臺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欣賞《鳳飛飛流水年華演唱會》。鳳飛飛(維基百科資料)小姐是我年輕時的當紅藝人,這次當然是懷著重溫舊夢的心情買票入場。從第一次到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聽歌,我就依朋友的建議買五樓包廂的位置。不過現在五樓包廂已經沒那麼便宜了,記得最早曾經買過五百元的票,這種價錢現在已絕跡。而這場鳳飛飛演唱會的票價又比別場貴一點。

DSC00624

昨天的舞臺佈置很簡潔。一個大半圓圈的弧形斜斜跨越舞堂,其前方有排珠串裝裝飾。舞臺高低分為三層,最後最高的是一方平臺,中間有個小樓梯(臺灣演唱會舞臺很喜歡放樓梯)下來。下來兩側是樂隊及合音的位置,前面有裝巿LED燈的枯枝圍繞。再下來就是主舞臺,歌手演唱的位置,有特別顏色舖陳的區域約呈眼睛的形狀,加上舞臺正後方一個近似橢圓的LCD螢幕,整個舞臺設計就是平滑圓潤。還有兩塊大布幕,在開場及中間曾吊下,可以投影畫面。舞臺後方的LCD螢幕兩側區域也有LED燈光視情況點亮。而燈光設計也不繁複,中規中矩地做好燈光應盡的效果。一如開始所說,整個舞臺就是乾淨清爽,簡單有質感。

在正式開演前,有位先生出來,讓大家練習鼓掌及歡呼等,希望大家等一下可以反應熱烈一點。我自己覺得其實大可不必。鳳飛飛小姐現在已不是一線藝人,大家還會買票進場,對她的支持不言可喻。事實上,在演唱會尾聲,鳳飛飛小姐還特別感謝一位去年8月滿百歲的歌迷,說她從03、05、07以至09~10的演唱會都來捧場。有這份支持,其實不需要那位先生再出來帶動。

舞臺兩側仍然有大螢幕,一樣地會呈現舞臺景觀。昨晚很少在演唱歌曲時會出現歌詞,倒是會在每首歌前,放出一張專輯封面,並顯示歌名及作詞作曲者。這場演唱會的名字,也是開場第一首歌〈流水年華〉是1977年的作品。1977年!我才14歲唸國二的時候啊!而最早的一首歌是1973年的〈真情比酒濃〉,而我竟然也會。可見鳳飛飛小姐當初實在太紅了!(因為我不是個常聽歌的人)

昨晚節目進行得很流暢,段落與段落間銜接得很好,過場安排得也不錯。中間播放鳳飛飛小姐演唱〈想要跟你飛〉的VCR,個人感覺這是唱給她過世的先生。而有場舞蹈,表演的女子當是要模仿大陸孔雀公主楊麗萍(維基百科資料)小姐。當然她的功力和楊麗萍小姐有段距離,不過像不像三分樣,演出也還算不錯。

昨晚演唱會沒有特別來賓,從頭至尾都是鳳飛飛小姐獨挑大樑。而幾支曲子有六位男舞者伴舞。我坐得遠,自然看不清楚舞者容顏。不過舞者的動作很漂亮,充滿力與美,彼此的走位搭配默契很好,真有綠葉襯紅花的效果。看他們的表演,會由心裡讚嘆:真棒啊!

演唱會有個段落,鳳飛飛小姐說很多歌曲後段的副歌(附歌?)都是很精華的部份(我原以為副歌是專輯主打歌以外的歌)。鳳飛飛小姐演唱了《用心良苦》、《千里之外》還有《寶貝對不起》。最後唱《不了情》也是從後面的副歌唱起。聽到《寶貝對不起》,彷彿把時間拉回到民國82年,而這是首動感的歌,讓人想一起搖擺。

鳳飛飛小姐昨晚演唱《我是一片雲》。她說當初在錄音間錄這首歌,一直錄不好。正好作詞人瓊瑤(維基百科資料)小姐來探班。當年五十歲(註)的瓊瑤小姐跟鳳飛飛小姐說明她寫這首詞想要表達對生命的信念和豁達。聽過後,鳳飛飛小姐心有所感,再進錄音間很快就錄好了。但當年畢竟年輕,其實不懂真正含意。現在自己也已五十,比較能體會瓊瑤小姐當年要表達的意思。所以她要以五十歲的鳳飛飛和五十歲的瓊瑤對話。其實當年我也很喜歡這首歌,而同樣地因為年輕,心裡想的其實是想飛想自由,想無所牽掛。

昨晚的演唱會很成功,鳳飛飛小姐表演得很精彩,我們聽得很開心。以下是來自YouTube的影片:《鳳飛飛 35周年演唱會 - 流水年華》,請朋友欣賞。(Facebook看不到影片,必須點選前面的超連結。) 

註:五十歲是昨晚鳳飛飛小姐的說法。但根據維基百科,《我是一片雲》完稿於1976年,當年瓊瑤小姐應衹有38歲,而變成歌曲是1977年,瓊瑤小姐也才約40歲。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