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今天(2007.12.30)聯合新聞網的報導:風向微變 掀瘋狗浪。因為報導不長,故全文抄錄於下:(聽說新聞報導沒有著作權)


學者發現,大海中突然掀起令船員防不勝防十層樓高的「瘋狗浪」,可能是海上風向的細微改變造成。

美國洛杉磯加大學者索里以「噪音脈衝」干擾剛開始通過光纖纜線的光波,通常這些干擾影響很小,但有時卻突然使光波變成平均值的三、四十倍,形成光波的瘋狗浪。研究發表於「自然」期刊。

學者表示,由於海上波浪的特性與光波類似,兩者都受相同的數學原理支配,從光波對噪音脈衝的反應看來,小小的干擾就足以引發吞噬船隻的滔天巨浪。

倫敦泰晤士報指出,對剛剛產生的光波發出噪音脈衝,好比對光波最敏感的部位「搔癢」,「小變化也能創造大怪物」。

索里說,如果這些噪音恰好包含特定頻率,就可能引發「急劇高陡的大浪」。

研究人員在實驗室用噪音製造「光波瘋狗浪」,對海洋上的波浪來說,風向轉變就像噪音。
不過十幾年前,科學家對水手間傳說、無預警突然出現的超大瘋狗浪,都持保留態度,但1995年研究人員檢驗遭巨浪侵襲的挪威北海德洛普納鑽油平台,才發現這種超大瘋狗浪真有可能發生。


以上研究是針對光波,是否可以全部地適用於海浪,不無疑問,我想這方面還需要進一步研究。當然我們會希望,我們可以更清楚瘋狗浪的形成原因。每年在東北角一帶,總會發生磯釣客被瘋狗浪打入海,甚至因而死亡的事情。如果我們能了解瘋狗浪的成因,從而可以預測,甚至預防瘋狗浪的發生,那將是所有釣客之福。同時曾有許多莫名的海難(如:花蓮一號),可能也與海上突發的大浪有關。所以相關研究,對海難的探查、預防,也很重要。


而平常看來無害的小影響,卻造成不可想像的嚴重後果,這種效果就是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維基百科說明)。這是非線性科學裡,一個引人入勝的課題,可惜我也沒有深入的研究。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