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隆欽老師於無名小站的部落格:「用教育 捍衛地球」介紹兩個網站,一個是:齊柏林『從空中看台灣』,另一個是Steven先生的Google Earth my Virtual Globe


齊柏林『從空中看台灣』的網頁介紹,似乎版主齊柏林是直昇機駕駛,由空中拍攝了許多照片,現在放在網路上展示,其內容蠻值得一看。我也很好奇,版主如何能一邊開直昇機,一邊拍出如此美麗的照片?不過因為我不可能有這種本事,所以反而與自己的關係不大。倒是Steven的GEMVG,令我十分吃驚。因為那裡的每一篇留言(至少是我看到的每一篇),都是放在YouTube的影片,每一個影片都是結合Google Earth(很多是將相片與Google Earth結合)。我現在不懂,不知道Steven是怎麼做的,但這種技術,我一定可以學會。而我教的科目中有地球科學,這應該可以幫助我的地科教學。之前也提過,謝隆欽老師出過作業,要學生將照片結合Google Map (作業說明見:【071215假日輔導】作業)。這也是我可以做的,重要的是自己創意,能發想出適合國中生的應用方式。而Steven先生的做法,也給我應用教學於部落格中的一些啟示。


現在在網頁上,將影片放在YouTube是個很好的推廣方式。在另一個網誌上,一位朋友介紹我兩個軟體:PowerCam Camtasia。可以把PowerPoint轉成影片,並且提供有用的小工具,使影片呈現更生動。其實我之前就有想法,要把「上課內容」(放PowerPoint加上說明)做成影片,讓學生可以在課後藉看影片來復習。不過一則這很花時間,自己時間恐不足。另一方面,要放在網路上,恐怕不能完全跟上課一樣,至少因為頻寬的關係,一份影片大概最多衹能3、5分鐘(我沒有串流伺服器),所以整個進行方式,還要規劃(這要花時間、花腦力)。因此現在只能放在心上,再慢慢想要怎麼做才好(希望不會想到要退休了,還想不出個結果)。


當然,如果來此賞文的朋友,有什麼好的建議,歡迎提供給我。我是自認自己創意不足,很需要旁人的提點。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