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今天(2008.01.18)中國時報刊載郝明義(維基百科上非常簡略的介紹)先生的投書:「如果在冬夜,我這樣談誠品」 當然討論的是我前面談過的,誠品改變與出版社的結帳方式,與建立B2B商務平臺。


郝先生全文的重點,在誠品將結帳方式改為「寄售」,對出版業的影響。小的出版社生存不易,大型出版社也會朝暢銷書傾斜。郝先生的觀點,就請朋友自己參閱原文,在此不加引述。


浮上我心的,是吳清友先生(也是維基百科上非常簡短的介紹)想要改變結帳制度時,心裡大概並沒有存著要改變出版業生態的心,僅僅是將本求利,追求誠品最大可能成長的想法而已。但人世間的事,千絲萬縷,牽一髮而動全身。不知道這適不適合用「混沌」或「蝴蝶效應」來解釋,但在互相牽扯不清的複雜系統中,我們所作所為,可能會得到原先完全無法預想的結果。也許就在寄售制度下,使小出版社無法生存,我們少了很多有特色的小眾書店或出版社。也許就有那麼一本很值得出版一讀的著作,卻因寄售制的成本壓力,而永遠不能見天日。我想相信這不是吳清友先生想看到的結果。我喜歡誠品的原因之一,就是書多。誠品會有許多冷門書,在信義店,我們還找得到「一大堆」簡體字書籍,還有實在沒什麼人要看的政府出版品,至於小眾市場的藝術人文書籍就不更用說了。如果真因寄售制,而導致大家都衹想出暢銷書,我想這非誠品本意,卻又可能是必然結果。


郝先生在文末,很客氣地說:『我看到誠品說,「誠品集團包括商場等的年度營業額已達百億新台幣以上,但書店一直沒有賺錢,我們還繼續堅持,難道不是為文化出版業在努力?」我非常贊同這個說法。但也因為贊同,所以我建議他們不要妄自菲薄。書店即使沒有賺錢,但是誠品今天百億新台幣以上的營業額,畢竟還是從書店起家的。所以他們還是應該為自己的書店鼓掌。』我想誠品需要的,不僅是為自己的書店鼓掌,也要為出版事業,包括書店及出版社,多盡一點社會責任。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