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今天(2008.02.08)中國時報報導:「蕭萬長談恩師:沒有她 一生可能不同」。文中報導蕭院長感念他小學二年級的老師蔡淑圓,說沒有她,蕭院長的一生可能就不同,因此蕭院長說:「他對教育外行,但是他非常重視教育,因為他是受益者。 」蕭院長的故事就請各位朋友自行參閱,不再此引述。


自己是老師,很明白,在很多情況下,自己能做的有限。在台上講得口沬橫飛,傳述人生種種大道理,學生聽得進去的幾希。但當老師的,也確實可能在因緣際會下,發揮很大的影響力,深深地影響一個人(而且我們這種因緣際會的可能性,比其它行業大得多)。在網誌-「教師節」(無名痞客邦)裡,提到一位民國80年畢業的學生,每年都會打電話給我,祝我教師節快樂,即使現在他已到美國攻讀博士了。他告訴過我,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我在國三那年對他很好,沒有輕視他,也都鼓勵他。而一位民國85年畢業的學生家長,這些年來都在學校的「父母成長班」幫忙。她每次看到我都客客氣氣地跟我說話,成長班有幫忙插花什麼的,也常送一盆到我辦公室。因為在她女兒國三那年鬧彆扭,我曾經努力地幫忙化解。嗯……還有在網誌-「95年秋節前夕」(無名痞客邦)裡,也提到一位學生至今還記得我在畢業前夕給他的諄諄教誨(他也是民國85年畢業的)。所以說囉,當老師的真的可以深深地影響一個人。


在「神未曾應許」(無名痞客邦)那篇文章裡,我說詩歌「神未曾應許」得自一位老師的桌上書籤。那位老師擔任我一位學生的導師。那學生本來很不錯,但因為家裡發生變故,性情轉變,中間休學一年,再回到學校,而到「佳音」老師班上(那老師貴姓我已不記得,只記得名叫佳音)。在佳音老師的悉心照護下,我的學生還算正常OK(雖然訓導處覺得她不太好)。一年過去,佳音老師說要辭職,我大驚!問她為什麼?她說與男友都是虔誠教徒,她們覺得如果去傳教,可以幫助更多的人。……她人生規劃如此,我當然不能說什麼。但當時我就擔心,沒有一個能捐棄成見,付出無限愛心的導師,我那學生就糟糕了。結果不出我所料,接下來學生情況就變得不好,而我已不再教她了,除了找她來談談話,也無能為力。唉……這算是老師很重要的負面例子。


知道自己可以深深影響一個人,就要好好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在孩子身上留下不好的銘印。教育的目的當然是希望世界愈來愈美好,所以我們要善加利用自己的影響力,為世界留下好的種子。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