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08.01.19)到新舞台看「許芳宜+布拉瑞揚創團首演《37 Arts》」。第一次知道「許芳宜」(維基百科介紹,內容不多),應該是在TVBS的「一步一腳印,發現新臺灣」。那次報導盛讚許芳宜,說國外稱她是瑪莎葛蘭姆(Martha Graham,中文維基介紹英文維基介紹,英文內容較多)的傳人。這當然不是謬讚,因為許芳宜28歲時,就成為瑪莎葛蘭姆舞團的首席舞者,所以她應該也是臺灣之光。


今晚的賣座應有九成。新舞台門口有很多人送的花籃,有政治人物-總統府副秘書長、台北縣議會議長,有名人,如錢復,有商界人士,如王永慶、蔡萬才,有藝文界,如朱宗慶。我想除了許芳宜小姐本身的實力外,媒體大力宣傳也是原因之一。李安(維基百科介紹)先生也說:「許芳宜是臺灣的門面」。


音樂、舞蹈、戲劇,某方面看都在說故事。不過舞台劇有清楚的劇情,用的是平常的語言,所以即使不了解戲想表達的深意,至少大致上是看得懂的。不過音樂用音符,舞蹈用肢體,並非平常使用的語言,而「故事」內容又常是隱晦的,所以對我這個門外漢而言,常是不明白表演者想要講什麼。聽音樂會,就是感覺好不好聽,而看舞蹈,就是欣賞舞者伸展時表現的張力,舞動時的流暢性,舉手投足的線條美感,諸如此類給自己的感動。今天第二齣舞碼「單人舞」,我不知道編舞者想要表達什麼,但舞蹈的首尾,背景有強烈的燈光,前方舞者有如剪影般展現肢體,那線條感覺很優美。許小姐擺動、伸展肢體,顯示了很好的技巧,也帶來絕佳的視覺感受。對我而言,舞作將完之時,許小姐橫躺身體,雙腳交錯舞動,猶如活靈活現的魚(如前述,這是我個人感受,可能不是舞蹈原來要表達的意念),令人激賞。


今天第三齣舞碼「37 Arts」,整個舞作分好幾個段落。前面幾個段落,表現的是日常生活習見之事,台上你來我往,都是生活中常見舉動,只不過用舞蹈表現。加上編舞者運用音樂,並讓舞者利用近似電影「停格」「慢動作」的方式表現,便加深趣味性,也使觀眾隨「劇情」發出笑聲。一位舞者在台上表現如體操選手的技巧,並有轉繩圈、跳圈圈等技巧性演出,雖然有點像特技表演,而不像一般的舞蹈,但卻更令觀眾讚嘆,頻頻鼓掌。


今天的舞蹈很精彩,台下掌聲不斷,台上舞者大概謝幕了五次。我不知道許小姐會不會常留臺灣,今後她的舞團會不會常有新作,但我想信許小姐,會願意為臺灣的文化界,多盡一分心力,我們應該還有機會看到許小姐的表演。今晚的協辦單位有宜蘭縣文化局,我想這是因為許小姐是宜蘭人的關係。我認識的宜蘭人都對自己的鄉土有著濃烈的情感,我相信許小姐也是。

如果朋友對許芳宜小姐有興趣,想要多了解一點,天下雜誌最近出了本許芳宜小姐口述的「自傳」:「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許芳宜的生命態度」(天下書坊誠品博客來、在本文完成之日,金石堂網路書店無此書-不要問我為什麼,我也不知道),大家可以參考。而天下文化書坊有個網頁:「許芳宜和她舞(線上攝影展)」,也可以參考。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