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2009.01.18)到華納威秀信義店看《赤壁:決戰天下》(Red Cliff Part II ,開眼電影網IMDb)。下文有部份內容提到劇情(有雷的意思),請自行斟酌是否往下看!

看《赤壁》第一集時,雖然網路上已有人說明,但看完電影前,我並不知道那衹是上集。顯然有人跟我一樣事先不知情,結果看完後很不高興,嚷著絕不看第二集。我因為想看完整演出,所以仍然進電影院看續集。而且我附近都是些老先生、老太太,就是平時不太看電影的族群。不知他們因為有人招待,或是專程來看明星(金城武?梁朝偉?林志玲?),才來電影院! 

◎  金城武 Takeshi Kaneshiro

做為續集,本集的重點在「草船借箭」、「火燒赤壁」及伴隨的計謀等等, 穿插孫權妹妹孫尚香似有若無的感情故事。本片戰爭場面很可觀,故事敘述很流暢 (故事內容應該不用我說了!真有不了解的朋友,請參見《三國演義》),算是一 部拍得不錯的電影。

聽說負責美術設計的葉錦添注重史實,所以戲裡的關公,沒有騎赤兔馬,沒拿青龍偃月刀,因為史書上沒寫。但本戲裡,黃蓋欲施苦肉計,詐降曹操,被周瑜拒絕了!那「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歇後語是哪來的?而不是有個曹操避走華容道,關公把曹操放走的故事嗎?結果戲裡是周瑜直接就把曹操放了。這樣比較合乎史實嗎?我知識淺陋,不敢置評,但心裡覺得怪怪的。

◎  林志玲

片子有兩個地方不太合理。孔明欲「草船借箭」時,計劃應是很隱秘,為何周瑜誘騙蔣幹時,會有「北方的朋友可以提供箭」的說法,以加深蔣幹信以為真的可信度。另外,劉備表面自行撤兵,好像東吳與劉備的聯盟已經瓦解,再趁其不備,展開攻擊,這當然也是密謀,愈少人知 道愈好。但為什戲裡演得好像連關公、張飛、趙子龍都不知這項計劃,這也不太合理。再怎麼隱秘,這幾個帶兵的將軍應該知道計劃。

火燒赤壁後,片子將盡時,周瑜對著滿目瘡夷的戰場說:「每個人都了輸!」。片尾小喬把孔明接生的小馬「萌萌」贈與孔明時,也要求孔明不要讓牠變成戰馬。這是導演要傳達反戰或對戰爭思考、批判嗎?但我覺得電影要說的話,該用畫面、劇情來讓觀眾體會,而不是僅用對白直接了當地告訴聽眾,如上次看的《1895》(1895 in Formosa;官方部落格開眼電影網)時,雖然戲裡沒有反戰的對白,但仍會讓人感到戰爭多殘酷,多應該放下身段,追求永久的和平。

◎  梁朝偉 C.W Leung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