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村如此多情」是本書(誠品博客來金石堂),作者齊格飛.藍茨(Lenz, Siegfried,維基百科的介紹);林倩葦翻譯,遠流出版。


這本書是某讀書會所選的第一本書。讀書會位於金石堂個人化書店,由書店朋友-「睡前。帎邊」的Jane及「過去和未來的夢」的Dil發起(兩位分任召集人及副召集人)。金石堂個人化書店過去是讓愛書的朋友,可以選出自己喜愛的書介紹給大家,可以寫書評,談談自己的讀書心得。我會到書店,是由Jane介紹的。在這裡,我由其它店長那裡,知道了許多書,也藉由他們的書評了解更多事情,自己收獲很多。雖然書店裡的朋友,絕大多數都沒見過面,甚至連真實姓名都不知道,不過藉由網路的交流,仍能彼此打氣,互相鼓勵,也分享生活上的許多,更重要的,在知性及靈性上有所提昇。書店現在可能要往部落格型態發展,但無論如何,「以文會友」的初衷是不變的。


在網路書店的簡介裡,都說此書:「傳說在馬祖里的蘇萊肯村裡,有一群奇特而且滑稽的居民,他們講起話來,老愛拖泥帶水,而且話裡總像有什麼深意似的。」。我初看其中一兩篇文章時,也在推薦者「飢餓的葉子」店裡說,感覺很無厘頭。也有其它店長表示,看書時一直笑。(插個話,我們當初關於此書的一點點討論,都因金石堂系統問題消失了--金石堂的系統感覺還不穩定。另外,葉子可是金石堂個人化書店的大家,重要店長。她的書評寫得很有深度,介紹的裡也很有程度,歡迎大家去看看)。


或許是自己幽默感不足,或許是自己太認真(連不該、不必認真的事也太認真),雖然初看時,覺得此書很無厘頭,但愈看到後面,感覺愈沉重,覺得作者利用蘇萊肯村的人,深深嘲諷世人的無知與荒謬。看到「坐在短羊皮裡決鬥」,正是國民黨、民進黨為了立委選舉與公投要一階段還是兩階段吵得不可開交,實在讓我覺得兩黨就如書中的施坦尼斯勞舅舅與古傑卡那般無聊,狹路相逢,互不相讓。雖然現實裡,國民黨讓步,不需如書上所寫,要用吊車把雙方分開(還是因為要開路的關係),但真地不得不讓人想起「黑羊與白羊」的故事,而深深感到雙方爭執之無聊及書都白唸了!


「重要會議」是場談判。現實裡,不會有人這樣子談判的。不過不知道作者是否有意以此嘲諷現在世上諸多談判者?太抱持自己的利益,太大聲嚷嚷,還不如放下執著,放輕鬆。看著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我真地覺得,如果有人像祖父哈米卡,也許和平會早一點到來。「所謂的智能教育」,算是對學校教育的嘲諷。身為老師,心裡會想「所謂的智能教育」倒底應該是什麼?九年一貫課程強調帶著走的能力,那麼我們又做了多少?


「注射疫苗」談的是健康,不知道算不算諷刺現代人花大錢,吃一些、注射一些,自己也搞不清楚的東西,就為了養身,但一切不如順自然而行?嗯……比較有意思的是「一則愛情故事」,如果能那麼容易就追到心上人,不知世界會不會和諧一點?當然囉!你也可以說:「相愛容易相處難」,王子遇到公主,縱成連理,也不見得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無論我是否過於嚴肅地看這本書,但看這書的經驗是愉快的。我也很高興有這樣的讀書會,讓我一個月至少看一本書,而且透過不同的推薦人,能有更寛廣的視野。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我的金石堂個人化書店(問津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