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高兩屆的學姐王,請我在寒假期間,幫她在師大附中國中部的女兒班上進行活動。因為學姐覺得小朋友的作文不好,表達能力、邏輯觀念都有待加強,所以希望我帶他們進行辯論比賽。因為當初學姐和我都是師大語言社的社員(學姐是社長,我是重要辯士)。她對我過去的能力有信心,所以請我幫忙。


接這份工作,其實有點惶恐,因為從大四吧!就沒有再碰辯論比賽,那已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二十年過去了,世界變得很不一樣,印象中的辯論比賽,怕已跟現實無法接軌。不過既然學姐誠心邀請,也只有硬著頭皮接了!我想還是讓同學多進行一些比賽,有實戰經驗比較好。不過學姐希望能說明介紹「奧瑞岡辯論賽」(這是國內主要的辯論賽制),同時也幫他們講解邏輯。介紹奧瑞岡比較簡單,但短短時間內怎麼談邏輯?而且以前在高中時(我是在高中學辯論的),學長沒教我們,我們也沒教學弟,都是丟一本書自己看,然後再來討論。這個方法,對這次活動,無論對象或時間,都不適合。


我還是做了兩份投影片。一份談奧瑞岡,一份談邏輯。談奧瑞岡的,說明奧瑞岡辯論的程序、規則,三位辯士的分工,以及簡介準備比賽的方法。而談邏輯的,就簡單說明充分必要條件,以及最簡單的三段論法,重心放在介紹說明常見的各種詭辯或悖論,如「白馬非馬」、「人追不上烏龜」。希望藉由這個方法,鍛煉他們的思考能力。


接著就是實戰。我還真不知道現在的學生都辯些什麼題目,去找了資料,還是辯一個輕鬆的題目:「國中生應可交男女朋友」,兩個嚴肅的題目:「我國應廢除死刑」、「安樂死應合法化」。而且要求他們今天當正方,明天就要當反方。每場比賽結束,我都會針對雙方表現講評,在規則上、技巧上,有時還會在論點上,提供個人見解。四天八場比賽下來,有些地方荒腔走板,但也有表現優良的地方。也看得出來,有些同學確是可造之材,如果以後參加演辯社,一定會有好的表現。


在最後一場比賽結束,我說明為何要求他們今天是正方,明天是反方。我說,現實生活裡,我們不會今天贊成死刑,明天變成反對。但是透過正反方互換,我們希望培養同學開闊的心胸,知道與自己立場不同的意見,也是有所本的。不會因為對方與我意見不同,就不想聽、不想理。在準備比賽過程中,我們知道其它意見,也是有它的道理,願意去聽聽,然後思考判斷,再形成自己的見解。同時我們看過雙方論點,我們有邏輯觀念,我們深入討論,可以看出哪些論點是言之成理的,而哪些是騙人的煙霧。我們有清楚的思辯能力,供我們判斷是非。那麼在看過更多說明、更多資料後,我們的觀念可能會變。十年前贊成死刑,十年後反對(或者反之),那不要緊。重點是我們清楚自己為何支持、為何反對,而且都有道理。


我不知道五天活動下來,同學收獲有多少,我盡力就是了。


另外看到這些學生,也升起M型社會的感慨。因為我看到的,他們用的MP3都是iPOD。……師大附中果然比較高貴一點。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