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人生邊上-自問自答」(誠品博客來金石堂)是楊絳女士(維基百科的簡短介紹)的作品,也是我們在金石堂個人化書店的讀書會選擇的第二本書。


當初我在chialinh推薦的書單中也是選擇這本,那因為書名的關係。你知道,人年紀大了,對什麼回憶過往啦、死生大事啦,都會比較有感觸。本書在開始時,也提到因年紀大了,又大病初癒後,盤旋在心裡的念頭:「走到人生邊上」而開始這本書的寫作。不過整本看完,我個人倒不覺得本書在談死生鬼神,內容提到的有神鬼、靈肉、命與天命、人與文明,人的修身和鍛煉、人生的價值……等等,而我覺得重點是儒家的傳統:修身與為善。楊女士不斷地強調,人行為處世要合乎「靈性良心」,人生是苦,有不斷的試煉、鍛煉,但仍要堅持到底。而書中所引種種經典,或旁徵博引的種種科學發現,也都呼應這修身為善的主題。


楊絳女士果然是「老派人士」,國學底子甚佳。書中所引「論語」、「大學」等等經典,在她的詮釋下,顯得平易近人,也讓人更有體會。楊女士解釋孟子的「性善」與荀子的「性惡」,是我目前看過說明解釋最好,也最合理,最通透的。提到「人生實苦」「人需要鍛煉」也對人生問題,做了深刻的剖析。至少對我個人而言,心有戚戚焉。而楊女士的文筆,一如過去和未來的夢的Dil的在chialinh家(亮在紙頁的光)說的:「楊絳的散文筆觸, 一向為華人世界所推重,
看似平易近人, 卻包含著深刻的人生智慧與歷練的爍光
」在本書中,我們時時可以發現,楊女士
深刻的人生智慧與歷練,雖然引經據典,但重點不在經典,而是楊女士的詮釋及與真實人生的映照。


本書有近乎一半是所謂「注釋」(注釋是一篇篇故事,有長有短)。裡頭兩篇:「鏡中人」、「他是否知道自己騙人」,其內容讓我感到,與最近看完的另一本書:「哲學飛行教室」(誠品博客來金石堂),談到的「自我蒙騙」,互相呼應。這其實也是正常合理的。因為雖然每個人的人生大不相同,但人生路上會有的困惑,會有的問題,需要面對的課題,其實大同小異。因此談哲理的「哲學飛行教室」,與談人生的「走到人生邊上」,會有相近主題,也不足為奇。至於何謂「自我蒙騙」?兩本書如何呼應(或者您會認為不呼應),就讓朋友自己去看吧!


注釋裡最長的一篇(真地很長,落落長):「她的自述」。一方面,我們可以在故事裡,發現在當初那個兵荒馬亂的時代,小人物的無奈與悲哀。那種窮苦的日子,不要說現在的年輕人,連我這個中年人也難以想像。當然也會有些感概。另一方面,口述的秀秀最後說:「我吃了苦,為誰贖了什麼罪,只害了老李犯了罪,做人好可憐。為了錢,吃苦;有了錢,沒用。我活一輩子是為啥呀?」這是大哉問,我想也是本書「走到人生邊上-自問自答」想嘗試回答一二的。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我在金石堂的個人化書店(問津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