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兩篇發表在Mr./Ms. Days (MMDays) - 網路, 資訊, 觀察, 生活的文章,第一篇是:「教育柏拉圖: 誰的理想世界?」,接著有篇:「教育柏拉圖的迴響」,這裡發想的引子是「資訊融入教學」,簡化地說是上課使用PowerPoint,廣義地說是教師使用數位教材(或者數位化教學)。第一篇「教育柏拉圖: 誰的理想世界?」發表後,有些迴響(請朋友自行上網連結),作者覺得值得分享,所以有第二篇:「教育柏拉圖的迴響」。


我想討論一下諸位網友提到的問題,同時也提供我的想法,不過因為怕文章會太長,所以打算分次寫完。網友Yukie提到了沒有設備、裝置費時、著作權及平台的問題。著作權及平台,我下次再談,先說設備及裝置費時。自民國90年起,基本上我就是使用PowerPoint上課,不太寫黑板了。曾有學妹說要請我到他們學校演講,說明如何使用PowerPoint上課。我說沒問題,但請問妳們學校有幾台投影機?……一台!我說,那我的演講有何意義。等我講完了,妳們學校老師說:「您講得很好,但我們學校僅有一台投影機,所以做不到。」前幾年在臺灣各地跑的時候,有的學校因為我演講要用,所以去隔壁學校借台投影機來。因此設備不足確是推動資訊化教學的一大問題。我在台北市教書,所以情況好一些。教育局購買配發了許多投影機。但隨著使用人數增加,也有不敷使用的情況(至少在我們學校有點吃緊!)。我的處理方式是:自己買一台。現在投影機已不是過去動輒十萬的時候,萬把塊就可以買到不錯用的,網路上購買還可分期付款(我就是用分期方式購買)。當然啦,學校還是要有配套的設備,如:螢幕。所以設備的問題,一是政府要加強投資,二就是我們自己解決。(又:台北市各校投影機失竊情況很嚴重,這又是另一個因投資而產生的問題,暫且不表)


而每堂課架設投影機,要花五分鐘、十分鐘的問題,也是實情。現在國中上課僅45分鐘,實在沒有多餘的時間浪費。在我們學校的解決方式是,一、使用專科教室。在專科教室架好相關設備,學生來以後就能使用。當然不同的情況會有不同的問題。使用專科教室會有老師「搶」教室的問題(除非像政大附中,一個老師使用一間專科教室),還有學生珊珊來遲的問題,但應可以用「規則」協助解決。第二個解決方式是:訓練小老師。在開學之初,就訓練好學生,如何去商借投影機,如何架設。要求他在上課前就把這些事搞定,老師衹要帶電腦到教室即可。本校老師多是採用此法,行之有年,狀況良好。


還有別的網友提的問題,如網友K提到播放速度太快,要解Circuit 要解的話,還是用手寫的比較好,即使用手寫板感覺吸收也較差,使用Podcast 這種東西會給學生製造一種”我可以等一下再聽課”的假象……等等,我也下次再來討論。我最想講的是:是否使用PowerPoint或任何資訊、數位的設備、素材不是重點,「教學」才是重點。


因為很早就使用PowerPoint上課,不免讓同事發出那種「你好厲害!」的讚嘆,但我從來不以為自己做得有多好。我也不認為所謂「資訊融入教學」就是使用PowerPoint上課。利用資訊化科技,應該是可以增加師生的互動,應該是可以讓老師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僅是使用PowerPoint上課,跟以前的板書,其實沒有差別。我們有因為使用資訊化設備,讓學生如打電動般沉迷學習之中嗎?或者就僅是問:我們提高了師生的互動性了嗎?現在有種「按按按」的設備,還有全套的教學平台在販售,也許可以增強我剛才提到的事。但回到前面所說,這表示「資訊融入教學」不僅是使用PowerPoint上課。同時前述設備,除了政府要投資外,老師也要更用心準備相應教材。嗯……我有請學校考慮購買,我也願意善加利用,但到目前為止,還做不到。


更重要的,「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老師的責任、功力,在於如何傳達要教導的知識,如果整理、轉化,讓學生容易吸引,聽得明白,就是所謂的「學習效果佳」。皮書、照片、海報、…………都只不過是自己運用的素材,但這不是重點。是的,一如「教育柏拉圖: 誰的理想世界?」文中所說,使用PowerPoint可以放置圖片、動畫、影片,可以使內容更豐富,或許可以更吸引學生。但身為老師,重點該是:「更有效果嗎?」。對老師而言,重點在如何組織自己的教材,如何傳達表現自己上課內容,使用板書、OHP或PowerPoint,都僅是手法、技巧而已。這樣說好了,我使用PowerPoint上課,我的教學成果就一定比那些至今寫板書的老師好嗎?學生就真得聽得比較懂?學得比較多?考得比較好?對老師而言,是外表上使用PowerPoint重要,還是整體的教學成果重要?當然,新的科技會幫助我增進教學效果,但我的重點是:老師該要求自己的,或者社會大眾該要求老師的,是他的教學,而不是「資訊融入教學」。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