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兩天沒有寫網誌了。雖然一些大部落客也不是天天寫,像上次看到一個在部落格觀察名列200名的網誌,文章量並不多,但仍名列茅,我想這是文章品質及有無特色的問題。不過因為有一、兩個朋友,幾乎天天都來看我的網誌,感覺如果沒有新內容,好像太對不起他們。


這兩天都在趕東西。之前提過幫別人做的投影片,有需要修改的地方,在3月5號前,都在趕這個。這也是之前在網誌-「刺殺據點」(無名Yahoo痞客邦)提到,星期天晚上不想做該做的事,跑去看電影的那件該做的事。當然該做的還是要做,仍然在期限前把工作完成交稿了。接下來就是出考卷。國三要復習小考,但地球科學沒有適當的考卷,所以要我出兩份地質的考卷。真地要重出,也不太容易,而且時間恐怕也來不及,所以我找了過去幫別人出的考題,東拼西湊成兩份考題,也在今天順利交稿。就因為忙這些事,還有些別的,所以兩天來沒空寫網誌。


星期二(2008.03.04)學校舉行優良學生選舉的「政見發表」。所謂「政見發表」其實是自我介紹,也趁機拉票。如果要用嚴苛的角度看,現在的優良學生選舉,實質意義並不大(當然當選的人還是有些好處!),整個競選過程,也不見太激烈的爭奪(至少我們學校是這樣。)有些學生,還蠻當一回事的,會做布條,掛海報,會去別班拉票,而有的人,就無可無不可,根本不像在競選。還有的就更糟糕,從推舉候選人開始就亂搞(當然通常導師會做點把關的工作,但重要的是態度問題!)不過無論如何,這都算是民主初體驗,有這麼一個經驗,相信學生對民主選舉會有初步認識。當然,如果要挑剔地說,學校課程裡,對民主素養的培養是不太夠的(怪不得我們的社會號稱民主,但很多地方實在有待加強!),例如開班會就開得很沒章法,很沒有「民主素養」。在上次當導師時,每逢班上有事情要討論表決,我一定事先努力讓不同意見都表達,儘可能在討論後才付諸表決。但還是會有人,問他的時候都沒意見,等表決確定後又來「譙」。還有人明明就是少數,卻總要抱怨這個不公平,那個不合理。說起來還真沒民主觀念。不過也許我們不必太嚴苛、太挑剔,生活本來就是要慢慢學習的。如果我們能在很多地方,傳達這些「做人做事」的道理,應該可以使學生學會,而我們的社會也會愈來愈和諧進步。


手上還有一份試題要出,03/15交稿,給自己加油吧!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