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散心,所以想看電影。心裡盤算要去看「史前一萬年」(10,000 B.C,官方網站開眼電影網IMDb),還是看「天堂邊緣」(The Edge of Heaven,官方網站開眼電影網IMDb)。兩部片子都看過預告。「史前一萬年」一定會比較精彩刺激,有娛樂效果,而「天堂邊緣」恐怕就比較沉重。但之前就在網路上看過朋友談這片子,如「生活在臺灣」的「Auf der anderen Seite 天堂邊緣 」、「彌勒熊的電影影評台」的「彌勒熊影評:一分為二,二其實是一【天堂邊緣】」,所以最後決定去看「天堂邊緣」。


一早到真善美劇院看電影,早場票價200元,比華納威秀便宜40,當然設備等等不能比。人不多,大約20位左右。也不知是因為在真善美演,所以人很少,還是因為本來就知道人不會多,所以才在真善美演。其實這片子在網路的口碑不錯,應該會有更多人才對!好吧!就想做是早場,所以人不多吧!


故事的劇情,朋友上網查就找得到,就不提了(嗯……也有些人不喜歡文章有「雷」-劇情,不是嗎?」而宣傳海報上說,這是「一段愛、諒解與寬恕的旅程」。是的,這裡有愛,不論是親情、友情、愛情,戲裡的人們,彼此之間有著真摯濃烈的感情。諒解也是有的!不論是奈賈之於父親,蘇珊之於女兒,都有著諒解。不過寬恕呢?我看不出來,至少我不覺得劇中有任何人的行為,需要別人的寬恕。


片子進行的節奏緩慢,也沒有曲折離奇的劇情,精彩刺激的畫面,妙筆生花的對白,但在平淡的故事舖陳下,深刻描寫了每個人的情感與追尋。導演也運用些手法,達到連接呼應的效果。片頭奈賈停車加油買東西,在最後又重新出現,連接了故事首尾。葉塔的棺木回到土耳其,畫面是棺木正在下飛機,而與之對照,讓人生起感嘆的是,夏洛特(洛蝶)的棺木上飛機,準備回德國。


片子裡,讓我感觸最深的是,老天爺的玩笑,人生的巧合與不巧。奈賈後來去土耳其找艾妲,但之前艾妲曾出現在他的課堂上打瞌睡。艾妲請夏洛特(洛蝶)陪她去找母親,卻在公路上與母親失之交臂。奈賈詢問夏洛特(洛蝶)要找誰時,因之前旁人的警告,所以夏洛特(洛蝶)沒說出艾妲真名,因此奈賈與夏洛特(洛蝶)不知道他們在尋找同一個人。。夏洛特(洛蝶)不識艾妲的母親,所以在奈賈店裡看到奈賈貼的尋人啟事時,並無反應。但這張海報,因朋友一句多言,奈賈撕掉了,之後艾妲進到店裡,就沒有看到,又失去一次找到彼此的機會。生命啊!有多少這樣的巧合與不巧,老天爺又是怎樣地開我們玩笑?當上天看著我們,急急地要找尋對方,卻總在咫尺之間錯失,是個什麼想法,又為何如此安排。看到這些錯失,心裡著實不忍,但或許……人生就是會有這些遺憾。


在土耳其,夏洛特(洛蝶)與母親蘇珊通電話,母親希望夏洛特(洛蝶)回德國完成學業,但夏洛特(洛蝶)不肯。夏洛特(洛蝶)說她人生第一次明白人生的意義,生活的目標。我想當下母親是不明白的,直到夏洛特(洛蝶)過世,她整理女兒遺物時才能明白,因此接續女兒的心願,盡力協助艾妲。我也有兒女,雖然私心上,我希望兒女能聽我的話,在人生路上行走,那該會是比較安全幸福的路,但我明白,對兒女而言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目標及意義。


片子結束。蘇珊約艾妲暫住到租屋處(奈賈的房子),此時的奈賈正到黑海附近找父親,父親出海未歸。片子的ending就是奈賈望著大海等父親。奈賈有等到父親嗎?等到以後又如何?艾妲與奈賈會相遇嗎?劇中人會有機會明白在他們身上的種種牽扯嗎?這些導演都留給我們自行思索。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