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08.03.15)應該要交一份試題,但沒有完成。事實上,我早就開始出題目了,但最近一個星期完全停工,所以沒有依時完成。今天當然應該要努力做完這件事。但心裡上,很想去外面找間星巴克,邊喝咖啡邊作(這真是莫名其妙的心理,因為在家裡做其實更方便)。所以決定出門,先看場電影,再去星巴克喝咖啡並出題目。


我原本想看「我的火星小孩」(The Martian Child開眼電影網IMDb)。很早就在訂閱的部落格「生活在臺灣」裡看到介紹的文章:「The Martian Child 我的火星小孩 」。最近在朋友部落格「絢慧的這人生」的文章-「影片分享【1】逆向思考的藝術」,她也提到本片(不過朋友還沒有寫觀後心得)。不過華納威秀已經下片了。我想這種「非主流」的片子大概都不會演太久吧!較早上映的「P.S.我愛你」(開眼電影網IMDb)都還在演呢!結果因為時間的關係(我要早早看完電影,然後開始寫題目),所以挑了早上九點十分的「命運決勝點」(Cassandra's Dream,官方網站開眼電影網IMDb)。


電影的故事內容很簡單,兩個沒錢卻夢想前程的兄弟,幫他們富有的舅舅殺人。其中再穿插一點點的愛情故事。故事很簡單,劇情並不曲折,不過自己是覺得演員把殺人之前的掙扎,及殺人之後的惶恐焦躁,演得入木三分,算不錯的。不過開眼電影網上,本片僅得兩顆半星,呈現的短評也都是負面的。在「彌勒熊的電影世界」的影評: 「Alico影評:【命運決勝點】」,評論比較正面,朋友可以自行參考。當然如果您在網上搜尋,會看到更多評論。


劇中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開眼電影網IMDb)飾演泰瑞(Terry),有酗酒克藥的習慣,也好賭。他和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開眼電影網IMDb)飾演的艾恩(Ian)最後會協助舅舅殺人的原因之一,就是泰瑞欠下不少賭債。賭,當然是不好。但從另一個角度看,人生種種何嘗不都是賭博。艾恩一直想脫離父親開的餐廳創業,也做過投資,但都失敗。戲裡他正要做一筆他認為必定成功的生意(他舅舅說了,世上沒有穩賺不賠的生意)。換個角度看,那些投資不也都是賭博。當然啦,打牌要些技巧,不像簽樂透,純粹是機率。而做投資,需要更多的算計、籌劃,說它是賭博,好像不公平。但即使自己計算再多、思慮再密,也不保證成功,也都還有機遇的成分。而戲裡兄弟為了解決眼前的問題,而協助舅舅殺人,也是人生一大賭注。而也由於泰瑞性格上無法承受殺人後的煎熬,也才有後面的故事發展。這又再度證明了「性格決定命運」。而另一方面,面對人生一場一場的抉擇,一次一次的賭博,機遇不可知,大概衹能如孫子兵法(維基百科)說的:「多算勝,少算不勝」。


在殺人後,艾恩對泰瑞說:「剛才是剛才,現在是現在,衹有眼前才是最重要的。」說來諷刺,「活在當下」是現在我們常拿來鼓勵人的話,但到了兩兄弟的嘴裡,卻變成不顧後果的短視盲目。這表示,怎麼樣的至理名言,都有它適用的時空背景,也有其限度。我們很多人對未來抱持不切實際的幻想,或耽溺於過去的快樂或哀傷,無法面對現實,我們希望要「活在當下」。或者未來太不可知,所以裹足不前,我們也勸要活在當下。但這意思,絕不是我們衹顧眼前,不管過去,不看未來。


事實上,事情也非艾恩所說:「剛才是剛才」。泰勒之前就說:「這是一條界限,跨過去就完全不同,再也不能回頭」。事實也證明,殺人後一切都不同了(不管是好的或不好的方面)。人生有很多事,或者可以重來。也有許多事,似乎也無關緊要。但某些事,或許是事業,或許是感情,或許是某種選擇,一旦決定了,去做了,就一切不同了,無法回頭,無從後悔。所以我們要謹慎、要小心,要再回到前面提到的孫子兵法(維基百科)說的:「多算勝,少算不勝」。


戲裡艾恩與泰勒的一場爭執裡,又出現這樣的對話。艾恩說我們別無選擇,泰勒說:不!我們總是可以選擇。這個對白在「茉莉人生」(Persepolis開眼電影網IMDb )裡也有。當瑪琪辯解她陷害路人是別無選擇時,祖母也是如斥責她:不!我們總是可以有選擇。不知道這是不是西方世界,一直想要教導孩子的事。身而為人,我們有自由意志,我們可以自己決定自己要什麼,做什麼,所以我們總是可以選擇的。不要拿情已得已做藉口,縱然外在的環境再險惡,再糟糕,我們都還是可以選擇的。


網路看到的一些評論,都對結尾感到「驚奇」,覺得不太好。但我個人倒是覺得不錯。很好的轉折,解決一些問題(還放過教唆殺人者-舅舅),也呼應了人生賭局的不確定性,個人是覺得安排得不錯。朋友覺得如何,就自己看看囉!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