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2008.10.15),學生考完上國中第一次段考。由於僅考四科(國英數生),所以昨天成績就全部出爐,今天我也發了成績單。我們班兩個金蘭獎(平均95分以上),六個銀蘭獎(平均90分以上),合計8個,不算太好,但也不是很差,目前耳聞的別班成績,14班4金6銀,15班4金5銀,16班1金10銀,都比我們班好,不過我相信也會有比我們班差的。所以整體成績差強人意。

這考試成績很重要嗎?說實在話,我並不認為十分重要。考試成績好,不能保證未來的人生幸福、成功。成績不好也不意味人生失敗。何況人生是場馬拉松,現在沒有好表現,不代表未來就不會出人頭地。「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也是另一種的反面教材。我也常跟學生說故事,舉某某人、某某人的例子,說明人生路上,不同的人如何獲得屬於自己的成功,即使當初在國中時,成績是如何得不好。

但不可否認的,從國中以至大學、研究所,同學的重要使命之一就是「讀書」。會認真地唸,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如果可以讀得好,更是證明自己能力的方法。所以我們還是會督促孩子好好唸書,希望他們有好的成績,縱然我明白,成績不代表一切。

本班2金6銀的成績,老實說,並不能使自己雀躍不已,事實上還有得失望。王及喬其實都有金蘭的實力,卻馬失前蹄。好幾位同學也與銀蘭擦肩而過,似乎國文是本次考試的致命傷。但這些都過去了。我鼓勵孩子,成績如何不重要,重要的是一顆求上進、不放棄的心。現在衹考2、30分,就努力朝4、50邁進,有5、60就想7、80。這種精益求精,努力不懈的態度,在未來人生路上是重要,是會獲益良多,讓自己成功的態度的。一如廣告上說的:「Keep Working」。是的!Keep Working。

離12/02、03第二次段考還有六個星期,同學,加油!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