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2008.10.15)我跟班上同學到天母美麗華影城去看《鷹眼》(Eagle Eye;英文官網開眼電影網IMDb)。

今天,97學年度上學期第一次段考,也就是今年帶班的同學國中第一次段考結束,所以帶他們出來看電影。一方面考完試輕鬆一下,另一方面希望能增進同學間的感情。片子是同學選的,差一點就會選《海角七號》(Cape No.7;官方部落格開眼電影網),這也不錯,雖然我看過了,不過看第二遍也不壞。有趣的是,投票時兩部「愛情文藝片」-羅丹薩之夜、情遇巴塞隆納,都獲得0票。是怎樣?同學都對愛情沒興趣喔?應該不會啊!那麼是像某個人說的,要看也不要跟我這個老頭子去看?或者是因為電影不夠好看?(有學生說,看名字就不覺得很好看。看來取電影中文片名,也是一個學問)

席亞拉伯夫 Shia LaBeouf

這部片子的劇情是老梗了。就是人類發展的,功能強大的電腦,反過來操控、傷害人類。加上好萊塢熟練的動作特效(本片很多飛車追逐戲,一堆車撞得稀吧爛,蠻刺激的!),成就了本片。導演有努力在衝鋒陷陣的場面中,加上別的元素。例如個性反差的雙胞胎,母親對兒女的疼愛,父親最後接納兒子等等,在動作外加上點感情戲,不過份量不重。

片子裡那臺「鷹眼」計劃中的電腦,利用街頭或其它攝影機、電腦、手機及各種電子設備蒐集個人資料,並加以分析建檔,也利用這些設備監控。我想這種「老大哥」無所不在的恐懼,是現代人的夢魘,因此造就了許多電影題材。不過凡事有一利即有一弊,反之亦然。街頭滿滿的攝影機固然有侵犯隱私之嫌,但也幫助英國警方偵查公車爆炸的恐怖攻擊事件者,也使人們更加倡議要廣設攝影機。我想這其中的利弊得失,權衡輕重,並沒有那麼簡單。您覺得呢?

 蜜雪兒摩納漢 Michelle Monaghan

片子裡有些東西是有所本的,但有些事物不太合理。整個事件的起因在美國總統沒有聽從電腦的建議,終止一項暗殺行動(因為難以確認暗殺對象是原定目標),結果真是誤殺,引起連串的恐怖攻擊報復。電腦就因此認政治人物危害美國,而有劇情發展。但這理由太牽強了吧!一如國防部長向總統報告難以確認時,很可能誤殺平民時,總統說如果錯過這一次機會,對美國人民傷害更大。這本來就是一種賭博,不是嗎?能因為一次「誤殺」就否定政府的用心嗎?即使真是有錯,那也罪不至死吧!

電腦最後在執行「斷頭臺」行動。但如果我沒弄錯的話,這行動是在政府高層全部死亡後如何應對,怎麼變成電腦要殺死總統以下的重要高官呢?電腦找男主角是要利用男主角的生物特徵解鎖,以進行「斷頭臺」行動。但片中暗殺總統的方式,是要用女主角兒子吹奏小喇叭,引爆女主角戴的水晶炸彈。這個動作不需要什麼解鎖動作啊!事實上各種準備工作早就在進行,男主角的解鎖毫無意義。而且那麼高科技又秘密的「鷹眼」計劃,生物辨識竟衹用人臉辨識及聲紋,太不可思議。就算沒有用更精密的虹膜辨識,至少可以用指紋吧!國防部長要進入「鷹眼」前就使用指紋辨識,那麼要加密時豈會不用?

比利鮑松頓 Billy Bob Thornton

還有個不合情理的地方。女主角的兒子就讀的學校,原本是要去華府甘乃迪表演藝術中心音樂廳表演,在最後臨時被通知要改去總統發表國情咨文的議場。那麼電腦如何事先知道,再做了片中表演的各種安排? 

片子一開始,是無人偵察機在追蹤目標,要確認其是否為欲暗殺的對象,最後由指揮中心下令戰鬥機攻擊。同時片子裡也有電腦出動無人飛機追殺主角的劇情。我猜想這飛機是下面這一架,臺灣翻作「掠奪者」。

RQ-1

"掠奪者"有許多「豐功偉業」。"掠奪者"有驚人的偵察能力:曾有"基地"組織的重要頭目在一座樓房內秘談,恰好位置靠近窗戶,被美軍一架正在該區域上空盤旋的"掠奪者"捕獲,地面控制站的人員將信息傳給情報中心,經過比對聲紋確認後,美軍戰機迅速趕來,整個大樓被雷射導引炸彈夷為平地。2001年11月15日,"掠奪者"向塔利班停車場發射了兩枚導彈,"基地"組織的第二號人物穆罕默德-阿提夫斃命。2002年11 月4日,美國中情局官員接到情報,得知賓拉登助理、葉門"科爾"號驅逐艦爆炸案主犯、"基地"頭目哈里斯,正與幾名手下乘坐一輛越野車高速行駛在葉門西北部地區。根據線索,美國的一架"掠奪者"無人偵察機很快發現了目標,即時把紅外線圖像源源不斷地傳播到遙遠的地面指揮站,隨後它根據地面指令向那輛越野車發射"地獄火"導彈,將那批"基地"分子全部殲滅。因此電影裡的比對聲紋、影像判斷對象是否為目標,利用無人飛機展開攻擊,都是確有其事。

而電影中廣播說,聯邦調查局可以用你的手機當監聽器,即使沒有開機也一樣。這我聽過,不過似乎是要特殊改裝或加裝過的手機才可以,不是任何一隻手機都行。而片子裡,那個「發了瘋」的電腦,可以在安全室(隔絕與外界一切訊息溝通)裡,利用說話引起桌面、咖啡的振動,藉此監聽裡面說話,這也是很久之前就有的技術。小時候就聽過,可以利用雷射光或者什麼,透過玻璃的振動來竊聽。因此這些都是有所本。這樣說來,會不會很恐怖?真是「老大哥」一直在身邊?

這部片子算還不錯。劇情緊湊,雖然片長兩小時,卻不會覺得冗長。所謂不合理的地方,不要想太多就好。花點錢去電影院放鬆一下,是可以的。

最後我要說,這次出來玩,班上同學表現不錯。雖然我們班也有不好的地方,例如:掃地不認真(這是導師督導無方),但整體說來是乖巧可愛的,這次出來就是明證,老師交待的話也都做到,表現不錯!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