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2008.10.05)到華納威秀信義店看「九降風」(Winds of September ;官方部落格開眼電影網)。先說,以下觀後感言有劇情(有雷),請自行斟酌是否往下續讀。

本片初上映時,就有意要看,但沒看成。拜最近大紅的「海角七號」(Cape No.7,官方部落格開眼電影網)所賜,本片於09/19又二度上映,還加演一場「海巡尖兵」,票價才150元而已。很物超所值喔!所以昨天就抽空去看。不知道是否因為「海角七號」帶起國片風潮,昨天那場幾乎滿座。而「海角七號」更是勢不可擋,一點半去買票時,海角七號」到七點半的票都顯示快要售完,恐怖吧!而昨天看完電影後,還有場映後座談會(由主持人敘述,前天週六也有一場),這也是前所未有的經驗。

九降風七個男生

依映後座談會的說明,片名叫做「九降風」的原因,一是這為客家話,用來指新竹強烈的東北季風,而本片故事背景就在新竹竹東高中。另一方面,故事裡有九個人(七男二女),而穿插的職棒及職棒簽賭案,也是九人一隊。因此「九」這個數字貫穿全劇。而昨天主持映後座談會的編劇蔡宗翰先生說,這是部哀傷的片子,原本的好友分崩離析。但也有觀眾認為片子包含希望,個人猜想是因為最後一幕的關係。

七個男生:鄭彥希(鳳小岳飾)、湯啟進(張捷飾)、李曜行(王柏傑飾)、林博助(沈威年飾)、林敬超(林祺泰飾)、謝志昇(邱翊橙飾)、黃正翰(李岳承飾)是同校死黨,一起看職棒加油,一起敲桿、一起哈草(抽煙)喝酒,還一起裸泳。相約大榕樹下,一起做些五四三的,包括無照飆機車。但在物換星移間,彼此的情誼卻起了變化。最早是因鄭彥希沒有扣機,借用湯啟進的作為聯絡之用,卻因此被誤會搶人女友,湯替鄭挨了一頓揍。湯本無怨言,卻因其它同伴藉此開了個玩笑,而十分不悅,彼此感情起了變化,湯不和其它人一起去看職棒,其它人也沒人找湯一起上天台吃飯。接下來湯為鄭的女友黃芸晴(初家晴飾)交付一封信,去找鄭並載他回家,不料卻出了車禍。鄭初醒時,堅持不願送醫,但結果卻是昏迷不醒,最後過世。在醫院時,湯有去看鄭,但其它夥伴或因害怕,或因驚嚇,或者別的原因,不願再一起去醫院,這是感情變化之二。最後一段是林博助偷車,又把贓車借朋友騎,害謝志昇被警察逮捕。謝因為怕林博助被退學,所以承擔下偷車罪名。而林博助因為自己的懦弱,不敢出面自首。結果是謝志昇被退學,李曜行想出面挽回,向教官自承是自己偷車,但未成功,他和謝兩人都離開學校,這是變化之三。雖林博助在李曜行返校拿著球棒要追打他後,寫了封信向教官自首,但為時已晚。

鄭彥希和黃芸晴

另一個青春幻滅的場景是黃正翰。他蒐集了很多的職棒球員卡,但在職棒簽賭案後,他把卡片全撕了。

這是部哀傷的電影。電影以畢業典禮做結尾。但七個男生中,一個已過世,兩個被退學,而湯啟進也未參加,隻身前往屏東。但這也是有希望的電影,因為畢業歌曲「藍色蝴蝶」是正面的,是充滿希望的,而在最後場景,它都是背景音樂。而湯帶著鄭假造簽名的棒球來到屏東,正好遇到目標對象廖敏雄,兩人展開練球,而結束的OS是廖敏雄揮出兩分打點全壘打,所以這片子該也是有期待、有希望的。

片中的第九人是班長沈培馨(紀培慧飾)。她不希望謝志昇、黃正翰被學長帶壞,所以拉他們進管樂隊。初時似乎有機會成功,但最後仍功敗垂成,謝志昇被退學。我能明白她的用心,因為我自己也想透過學生的力量,幫助同學走向正軌,希望我自己不會功敗垂成。

湯啟進

有一段場景,導演沒有清楚交待,我也看不明白。七個男生吃飯的天台被鎖起來了,他們要由女廁才能翻進去。有人懷疑是林博助向教官告密才被鎖,但從後來發展看來,門是黃芸晴鎖的,她為什麼要鎖門呢?她想做什麼呢?她把門打開,站在天台上,又在想什麼呢?她才寫了封信給鄭。寫信那晚她和鄭去MTV店,驚覺看到鄭彥希花心另交的對象,就說要回家。在家門口,她對鄭說:「我在你心中應該是特別的吧!」而後在昏黃的桌燈前,她靜靜地流著淚,提起筆寫下給鄭的最後一封情書(Dear John letter)。她在天台上想什麼呢?不捨這段感情,哀傷愛上一個花心的男人(其實鄭是在乎她的),或者感嘆世事無常,鄭已逝,而其它人也各自分離,導演沒交待,我也想不明白。

在我個人的感覺裡,這部片子還算不錯,不過比起大紅的「海角七號」或者最近「囧男孩」(Orz Boyz;官方部落格開眼電影網)略遜一籌。不過這些片子應該者可算做國片的希望,讓我們不再衹能選擇好萊塢的電影。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