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08.10.23)一位學生回學校看老師,跟她有段簡短的對話。覺得可以提供給同學參考、思考。

學生今年大一,唸心理系。我問她是一類組的心理系,還是二、三類組的。她說是一類的,以後要做諮商,不能開藥的那種。我說心理師不好考,她說她知道。我們交換了要考心理師(註)的限制:要唸到碩士,要有一年全職實習經驗才能報考。學生說那等於唸醫學院了(四年大學,二年碩士,一年實習,合計七年)。我問她想考那一種證照,她說先好好唸大學再說。

覺得可以提供同學參考、思考的是,學生才大一,但已經對所念科系的出路有清楚認識。有什麼證照要考、可以考,而考試的資格限制為何,都已明白。這表示學生對自己的未來是有規劃、有打算的。而這也是我常常跟學生說的,要思考自己的未來,要問自己五年後想做什麼?想在那裡?同時,有了方向目標後,要全力以赴,為自己的將來打拼。

而學生說,現階段不要想太多,好好唸書也是對的。離考證照的日子還很久,而且才上大一,還沒接觸太多專業科目,什麼比較適合自己也不太確定,所以也不必急於確定未來方向,等到大三、大四,甚至研究所時再來決定,也還來得及。(她可以晚點決定,是因為心理師一定要碩士畢業,與其它科系不同,唸別的系所,不見得可以比照辦理)。

無論如何,很高興看到學生唸了自己喜歡的科系,也對自己的前途有理想、有步驟。也希望現在的學生也都一樣,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並盡力爭取。

註:心理師分為諮商心理師和臨床心理師。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