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2008.12.26)請個朋友吃飯,用餐後朋友說要請看電影,我們就去看《梅蘭芳》( Mei Lanfang ;官方部落格開眼電影網IMDb)。

這部片子當然就是梅蘭芳(維基百科資料)的傳記電影。但由於對梅蘭芳的生平並不了解,所以無法評斷在「史實」上,這部片子的表現如何。有聽過影評說,片子拿掉一些爭議的話題,用較正面的方式措述梅蘭芳。在這一篇影評:「【影評】《梅蘭芳》 紙枷鎖下的浮光掠影」(出自2008年12月25日中國時報),也說到: 「《梅蘭芳》卻承受了太多的桎梏,光從梅蘭芳與孟小冬(維基百科資料)的戀情如此點到為止就可見一斑。 」。不過個人以為,在表現京戲大師不平凡的人生上,本片應該是成功的。與師父燕十三鬥戲、赴美演出、與日軍周旋,都深刻表現「伶王」的性格與內心世界。而片子一開始的「紙枷鎖」,也不時出現在戲裡其它部份,呼應身為「戲子」的孤單與無奈。

梅蘭芳與孟小冬

前面提到梅蘭芳孟小冬的戀情,在戲裡是份純純、深刻的愛戀。看了2009年1月5日聯合報王安祈教授:「文化筆記本》離開梅蘭芳之後的孟小冬」才知,原來兩人有結婚。看過2008年12月18日中國時報的「陳文茜專欄─演不了真實女人的孟小冬」 ,才知道孟小冬嫁給梅蘭芳為三房,再嫁給杜月笙(維基百科資料)為五房(不過一些報導裡說,因為梅蘭芳一直沒給孟小冬名份,所以她登報斷絕關係。這樣說來,他們應該沒有結婚?維基百科上也僅說是同居,實情如何,有待查證)。這個奇女子的境遇,實在引人好奇。最近因為本片,使得大家有機會重新認識這唱戲的「冬皇」,聽說有大陸網友問:她這麼有名,為什麼以前沒聽過?我也沒聽過,是我們太孤陋,或是歷史對這女子太不公平?因為她最後葬在臺灣,因此媒體報導,近來有大陸客指名要來看孟小冬的墓(如2009年1月10日中國時報報導:《梅蘭芳》效應 孟小冬杜月笙爆紅 陸客來台尋墓),其實我也動心想去看看,雖然已在電視媒體上看過。

章子怡飾孟小冬 

片子裡有兩個段落,讓人唏噓、低迴、感嘆。一是梅蘭芳的好友、導師、經紀人邱如白,因為深怕梅蘭芳孟小冬的感情,會妨礙梅蘭芳的事業,所以百般阻止,甚至買通人要暗殺孟小冬(或者說以刺殺為手段來驅趕)。東窗事發後,梅蘭芳當然十分不諒解,但邱如白仍不悔,坦白在他的立場,這是一定要做的。我也不敢說邱如白是錯的,因為立場不同,很難論斷是非,何況他的出發點真是為梅蘭芳好。這讓我想到,人生之中有多少像這樣的處境,明知對方不會諒解,卻又非做不可。而其中是非對錯,又很難說個明白。而立場不同,導致說法、想法、做法不同,就更所在多有。

◎鍾欣桐  ◎餘少群

另一 段是日本人希望梅蘭芳演出,最後託邱如白協助,並表明這僅是單純演出,別無用意。但等邱如白放出消息梅蘭芳要復出時,日軍攻下南京。結果變成梅蘭芳為日本人慶功,讓所有人(包括梅蘭芳)都十分不諒解。但這種誤會,邱如白難以解釋,也無法解釋。我也在想,人生是不是也常常這樣?在因緣巧合之下,人與人之間的誤會,恐怕也常常無法解釋,衹能讓遺憾伴隨一生?唉……

◎孫紅雷 Honglei Sun飾邱如白  ◎黎明 Leon Lai飾梅蘭芳

本片裡有個人演得很好,戲演得好,戲裡唱的京戲更好。那就是飾演少年梅蘭芳的餘少群。其實他的戲份不少,但在官方部落格開眼電影網的演員介紹裡都沒有他,實在太虧待他了。

看這部片子,有個感覺:自己老了!年少時聽平劇,根本聽不下去,除了「流水板」還能接受外,其它實在難接受。但現在,連同上次《弄臣》,發現自己已能接受京劇了,聽的時候會有感動、感覺。我對此事的解讀就是:我老了! :)

餘少群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