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趁著沒課,到中正紀念堂參觀《安迪沃荷世界巡迴展》(時藝多媒體部落格)。

我買票時,已經沒有一般的導覽裝置可租,僅剩手機導覽,但我不想用。所以沒有在觀賞時聽到專家解說,因此相對而言,就顯得有些走馬看花,而所有感受都是一個門外漢,不明究裡的感受。

安迪沃荷(Andy Warhol,維基百科資料)很有名,他的毛澤東(維基百科資料)、 瑪麗蓮夢露(維基百科資料)很早就聽聞,也在媒體上看過。記憶中,朱銘美術館有展出他的作品(該是複製的吧!)。安迪沃荷被稱為普普藝術(維基百科資料)的開創者、大師。聽廣播時,蔡康永先生吧!說他作品,連失敗的都可以拿出來展示,都可以賣錢。不過我這個藝術漢參觀展覽時,看不出他的作品有什麼特殊之處。

許多作品都是些重複的圖案,這好像也是他作品的特色。但感覺上這好像衹是「數大就是美」的呈現。昨天展示中,有一個連身洋裝,印的是康寶濃湯的罐頭(以罐頭為圖案,不斷反覆出現)。這很特別嗎?把圖案改成可口可樂或是臺灣啤酒,也沒差吧,說不定更好看!當然或者在安迪沃荷的年代,這是突破創新的作法,維基百科資料就說:「 他摧毀了【藝術】形象的等級制度,取消了規定藝術的專橫界限,溝通了陽春白雪和下里巴人兩種藝術。」「在畫布上,打破了高雅與通俗的界限」。不過在現代社會裡,有更多打破傳統,混雜不同事物的東西,或者說有更多無厘頭的玩意,安迪沃荷的這件作品,就實在不顯得突出。

而昨天有件名為「寶石」的展品,說是以壓克力顏料、絹印和鑽石粉為材料。也許在專家、大師眼中,它很有獨創性或藝術性,但在我看來,像是沒完成的作品。當然啦!說不定就是這種未完成的感覺,成就了大師級的地位,衹是對門外漢的我,感受不到。而所畫的毛澤東、列寧(維基百科資料),我也沒感受到他把主人翁的特質表現出來,或者讓人一看就留下深刻印象。也許紅色的列寧很特別,但我沒感到特色。

不過有一點必須佩服安迪沃荷,就是他對顏色的運用。那些重複的圖案,圖案重複,但顏色不同。顏色十分鮮明,搶眼。但色彩間又不會衝突。展場出口處依例賣著各式禮品,有個馬克杯,印著名為花的作品(四小幅合成一幅畫,每小幅中有四朵花),看起來好漂亮(看起來比原畫好看),我本來想買的,後來忍住,畢竟我不需要那麼多杯子。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