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09.03.29)到中山堂欣賞「天籟」(The Heavenly Sounds)。這是2009臺北市傳統藝術季開幕音樂會,也是「梁祝系列1」。當初吸引自己買票聆聽的原因之一,就是有西藏歌手央金拉姆的演唱,其次就是有何占豪重新為高胡與大提琴改編的《梁祝》雙協奏曲,這十分吸引我。

開場的《節日之夜》,感覺十分動聽,節奏鮮明,旋律輕快優美,用白話一點方式講,就是聽得很過癮。而由國樂團演奏約翰‧威廉斯為《火線大逃亡》所譜的主題曲,也是趣味盎然。西藏歌手央金拉姆的聲音,一如許多少數民族歌者般,十分清亮高昂。她分兩段演出,首先演唱《虔誠心》、《天女的舞蹈》、《觀自在》,第二段演出、《早上的太陽》、《貝瑪咕嚕》、《滿願文》、《極樂》。不過節目單上雖寫《早上的太陽》,但那是中文(華語)的歌詞,內容也不像節目單上所寫,不知是否臨時更換曲目。每一首歌都很動聽,演唱《極樂》,讓人忍不住,心緒隨歌聲起舞發揚。記憶中,曾聽聞過一位名叫「央金」的西藏歌手,但不知是同一人,或僅是同姓名。

而由圖瓦樂團Huun-Huur-Tu演出的圖瓦歌謠/瞿春泉編曲:《Odugen Taiga》,也十分精彩。很有少數民族的風味,也讓人感受如置身於廣闊土地上,與天地合而為一。演出中還有近似口技的表演,該是模仿大自然動物的聲音,更增添自然趣味。我不知圖瓦在那裡,節目單裡提到西伯利亞、俄羅斯、高加索,看來是來自北方。但四人是東方面孔,身著長袍,也與央金拉姆一樣,以合十為禮,讓人弄不明白 ,在俄羅斯也有佛教的影響嗎?

高胡與大提琴的《梁祝》雙協奏曲是世界首演(真正首演該是前天28號)。《梁祝》原是小提琴協奏,今由原作曲者改煸。由國樂團演奏,我覺得並不輸管弦樂團。當然有部份是略有不足,因為國樂團沒有什麼銅管樂器,那些高亢的聲音少了一點,但整體來說,仍能表達原曲的感受。而且開場時,用國樂的橫笛演奏,感覺比西方的長笛更好。在「 「英台抗婚」那段,似乎有點改變。同時抗婚當是代表祝英台的小提琴(昨天為高胡),與代表祝父的整個樂團對抗,但昨天演出時,代表梁山伯的大提琴也加入演奏 ,或許是因為加強豐富性,並顧及改編曲為雙協奏之故。而原曲中, 鑼聲響起表示英台投墳,昨天沒有鑼,改用鈸,效果倒也不差。

昨天安可曲,是演奏兩首西洋樂曲,很熟悉,但想不起名字。問指揮,他說第一首是「給你一支玫塊花」,我確定沒聽過這首曲子,不知道是不是大陸用的名詞,與臺灣不同之故。看來最近很喜歡用國樂演奏西方樂曲,這樣也很好,可以開拓國樂的境界、視野。

自民國96年8月,我開始常看電影、表演以來,這是我第一次到中山堂看表演。到中山堂有個好處,就是票價便宜很多。票價雖然便宜,但水準並不差。昨天散場時,看到臺北市文化局長李永萍小姐,旁邊有多人向她 道賀,我想這些恭維之詞不全然是客套話。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