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09.04.25)晚上到中山堂欣賞2009臺北市傳統藝術季,「梁祝系列2」:《魔弓傳奇》,由邵恩先生指揮臺北市立國樂團,呂思清(維基百科資料)擔任小提琴演出。昨晚演出的曲目有:薩拉沙泰:《流浪者之歌》、《卡門幻想曲》、傳統箏曲:《漁舟唱晚》、馬思聰:《思鄉曲》、何占豪、陳鋼:《梁祝》小提琴協奏曲。

我在之前的網誌上提過呂思清,是著名的中國小提琴演奏家。昨晚的表演十分精彩。我不懂小提琴,不知道《流浪者之歌》是否需要很高的技巧(這要問學生費,或是沈、姚),但由我的眼光看:是的!而呂思清先生的演奏十分傑出,讓人感覺技法十分純熟,演奏後掌聲如雷。事實上,昨晚呂思清先生表演三首安可曲,觀眾仍是掌聲熱烈,欲罷不能。是指揮硬拉他及樂團下臺,我們才依依不捨地離開。記憶中,過去一年內,呂思清先生有到臺灣表演,但那時因故沒辦法欣賞。這次買票看表演,絕大部份的因素,是要看他演奏《梁祝》。我也覺得,衹在中山堂演出,委曲這位世界知名的小提琴家。

雖然不懂小提琴,但昨晚聽到呂思清先生的表演,琴音或急或緩、或輕或重、或清或濁、或高亢或低沉,感覺小提琴的聲音十分有「表情」。是的,表情!呂思清先生演出時,肢體及臉部表情也十分豐富,整個感受就是完全融入樂音之中。我有買呂思清先生演出《梁祝》的DVD,那片子裡的呂思清先生沒有那麼生動的表情。昨晚在現場聽《梁祝》,跟看DVD差很多,更好聽,更動人。

我也要為臺北市立國樂團拍拍手。這段時間,看了幾場有北市國參與的表演。除了本身的演奏技巧值得讚賞外,也很感動於他們的認真、努力及開創。北市國以國樂團編制,嘗試不同曲目的演出,融合東方及西方的樂曲,這份心意是要鼓勵的。上次天籟,臺北市文化局長有到場,我也要為文化局的用心而鼓掌。也希望大家多支持北市國,買票進場看表演。這幾場演出都在中山堂,票價不貴的。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