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09.09.05)至國家戲劇院欣賞雲門舞集《行草》。這是被譽為「令人震撼的21世紀之舞」,《行草三部曲》從《行草》、《行草貳》到《狂草》首次在臺灣連篇演出。雲門也決定十年內不再三部連演,因此聽說這次的票房很好,連演15場 門票狂賣1萬5千張。

DSC00493

《行草》當年首演時就曾看過,事隔多年,演出內容早已不復記憶,衹記得當初宣傳時,說明本舞結合中國的書法,要表現書法之美。記得舞臺上有垂下一長幅,有墨跡隨舞動由上而下緩緩流下,還說為了 製造這種效果,尋紙費了番功夫。但昨晚並沒有這一幕,不知是我記憶失誤,或是雲門做了調整。昨晚都是螢幕投影出書法畫片,舞者在字裡行間舞動。第二幕即是舞者在空白螢幕前舞動,隨著舞者動作,螢幕一筆一劃寫出「永」字,這當然是因為「永字八法」(側、勒、努、趯、策、掠、啄、磔)是學習書法的基礎。而另一幕是舞者在董陽孜女士寫的「磐」字(草書)前舞動。您要問我,那舞蹈如何表現董女士的書法,我是不了解,不過舞者的動作很棒就是了!

是!昨晚的舞蹈很棒。雖然我看不懂,不明白舉手投足間代表什麼意思,整體動作又在傳達什麼意念,但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這熱鬧頗好看的說。昨晚給我最強烈的印象是:柔軟。舞者的身體好柔軟,即使是做些剛強的動作,那種急速動作又乍停的動作,也都給我「柔軟」的感覺。因為「柔軟」就更感到那肢體舞動很美。昨晚舞者的動作都十分流暢,輕重緩急都恰到好處,無論動作或靜止,展現的線條都很柔和、優美。無論群舞或獨舞,舞臺上的構圖都很好看。背景音樂或者舞者彈指頓足製造的聲響,也十分配合舞蹈動作。即使是看不懂,也會覺得很好看。

昨晚有一幕,舞臺全暗,再投影整個舞臺密密麻麻的草書。舞者在臺上,衹能見依稀身影,但身上反射字的亮光卻十分清晰。一則舞者身上的字,把舞者分割成一塊塊,再則隨舞者動作,那些殘缺或整體旳字,就隨之在臺上跳動,成為字的舞蹈。那感覺很有意思。

昨晚觀眾很熱情,謝幕時間好長。今天雲門也在Facebook上說:「滿場的行草 週末的觀眾果然很嗨!!!」是,觀眾很High,那也是因為臺上的表演很精彩的關係。

當天看《行草》是全家一起去的。當年那天走出國家戲劇院時,中正紀念堂廣場朗朗青天的感覺,至今仍感受深刻。這麼多年後重溫《行草》,又是怎樣的感受?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