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09.09.12)晚上到國家戲劇院欣賞雲門舞集行草 貳》。這是《行草三部曲》第二部演出。這齣舞聽說是《行草三部曲》中林懷民(維基百科資料)先生最喜愛的一齣-『這部舞作空靈的感覺,讓舞者肢體表現出「毛筆畫過宣紙的溫柔觸感」』。節目單及報導(中時電子報:「好動林懷民 珍惜空靈行草貳」)都提到本舞表現的重點之一在「留白」。昨晚「空靈」的感覺是有,但林懷民先生說的「性感」(聯合新聞網:『雲門「行草貳」 林懷民讚很性感』),我是沒感覺,大概我比較粗俗,沒法領會較高雅的性感。

DSC00498

在《行草三部曲》第一部《行草》中,舞臺上有許多字(王羲之,張旭,懷素等名家手跡)作背景,但《行草 貳》舞臺背景最多的是如瓷器上的冰裂紋,還有潑墨的墨跡,如暗淡青花瓷的顏色(但圖案不是),及不明所以,就是些彩點構成的圖案背景。在冰裂紋、潑墨前的舞蹈,一則留白,二則空靈。而全舞結束之時,在背景音樂(報導上說是約翰‧凱吉的音樂,但我不知道)陪襯下,舞臺背景的亮光逐漸縮小,舞者逐一散去,燈光緩緩變暗,終於僅餘一位舞者退至最遠處,黑色剪影在不斷縮小的方塊中裷曲,投影出優美身形,直到方塊消失,舞臺全暗,人物不再,留給觀眾無窮餘韻,感覺十分有「禪意」。

上一場《行草》,舞者給我的感覺是「柔軟」,昨晚的感覺不太一樣。不知是否是要表現書法的靈巧與蒼勁,舞者某些動作似乎不是那麼自然,但確實表現出肢體形態之美。有輕巧靈動的,也有剛勁有力的。舞者舉手投足間,表現了書法意境以及運筆時不斷綿延的「氣」,把清靈之氣具體化了!雖然我並不太懂舞蹈,但至少昨晚舞臺上的畫面,包含背景及舞者動作,感覺是很美的,安靜祥和、空靈清靈。

昨晚一如上個星期,觀眾掌聲熱烈,舞者謝幕數次。《行草 貳》給人的感受,與《行草》真地大不相同。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