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2009.09.19)晚上到國家戲劇院欣賞雲門舞集狂草》的演出,這是《行草三部曲》第三部。

DSC00498

舞名叫《狂草》,一開場就不同於《行草》、《行草 貳》,突然地燈亮,配合聲響,就是氣勢十足的樣子。而舞者的動作也是十分有力,配合書法,當真有狂草的豪放不羈,綿延連貫。昨晚舞者的動作自然有急有徐,有快有慢,但都給我「力量」的感覺,很像在看空手道選手打「型」,一些動作隱然間有武術的影子,不知是否融入了「太極」或者其它武打動作。

演出時,舞臺上會適時垂下白色條幅,最多時有六、七張吧!條幅上多有墨跡(記憶中有純白但有印痕的白紙),那該不是字或字的一部份,就是墨痕,有人說那是「屋漏痕」。白紙上的墨色和舞者放肆的舞蹈肢體相呼應,呈現內靜外動的潛藏力量,感受十分強烈。當舞者在臺上群舞時,那整體動作似波濤洶湧,也像花海翻騰,視覺效果非常好!

狂草》演出將屆時,白色條幅垂下,有墨色順勢漫流渲染,在紙上留下痕跡。墨跡到底時,舞蹈也嘎然而止。記憶中這是初看《行草》時的一幕,記憶裡我沒有看過《狂草》。但因年代久遠,也不知是我記憶上失誤,或者雲門真地做過調整。

這次雲門號稱十年內不再連演的《行草三部曲》,我都看了!雖然自己對舞蹈仍然是「不懂」,但觀賞的感覺、感動還是有的。舞者的肢體動作,或柔軟,或蒼勁,線條都十分優美。舞者的基本功很紮實,馬步蹲下加金雞獨立,仍能下盤穩健,不會搖晃抖動。舞臺上的燈光布景,甚至背景音樂,雖都是近乎「極簡」,卻也恰如其份地表現應有的功能,也烘拖陪襯出舞蹈的意象。整齣舞蹈的意境,雖然難以言喻,但是很能深入人心,讓人感動。一連三齣看下來,是蠻值得的。

以下影片來自YouTube,第一部是《行草三部曲》的宣傳影片(1分零9秒),第二部是曾為雲門操刀多部舞台設計的王孟超老師,以其豐富的視覺經驗,解開舞蹈和書法跨界的巧妙串連:「無可言說-漫流〈行草〉、〈狂草〉間的心舞動」(9分41秒),請朋友欣賞。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