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10.02.05)下午到華納威秀信義店看《艋舺》(Monga,官方部落格開眼電影網)。

◎阮經天 ◎趙又廷 ◎鳳小岳

這部片子在推特Twitter)上有好幾個推友推薦。在網路上也有正反不同的議論(涵蓋不同層面),批評的如這一篇:「 [ 我為什麼反對電影艋舺。] (來自UPUP‧西京朋友),或同一位作者的:「 [ 致:豆導。] 」,也有不同立場的:「 《艋舺》真的會污名化萬華? 」(來自 ROCgood 的部落格)。我不是文化工作者,對於艋舺(維基百科資料)的歷史也不熟悉,無法由文化的角度批評本片。也不是專業電影評論人,難以就電影的角度談本片。簡純就一個觀眾的角度出發,這部片子拍得不錯,是值得一看的。

本片的故事主軸是五個年輕人混跡黑道的故事。片子開場沒多久,片中人物就喊說:「意義是三小?我只聽過義氣,沒聽過意義啦!」這片段也是預告片的主打之一。雖然因義氣進入黑道,但最後的結局卻是不太義氣(雖然片尾重複兩次說:「混的不是黑道,而是友情、義氣。」)。倒底怎麼回事就請朋友進場欣賞,在此不多說。

網路上有人擔心本片會「教壞囝仔大小」(臺語)。我不知道會不會。我從小就是乖小孩,黑道離我很遠。最接近的一次,就是同學亮扁鑽給我看(是!扁鑽,電影開場紙條上畫的,後來有出現實物的那玩意)。因為如此,所以我並不能完全體會劇中人的心境轉折,也無法知道這是否會吸引年輕人進黑道。但在我眼裡,電影開始不久的那場大群架,不過是小混混的家家酒。片尾那個爭地盤的謀劃,才是腥風血雨的你爭我奪。如果有心要混黑道,也要看看這當中顯露的江湖險惡。

愛情戲在本片當算是點綴。 蚊子(趙又廷飾)遇上妓女小凝(柯佳嬿飾)有段情深意濃的感情發展。但在片子裡著墨不多,也不是重點。但在片子裡兩人的感情連結,是令人心疼的。其實人來人往,我們想要的不過就是有個人可以和自己彼此關心,互相疼惜而已。

片中的外省掛老大灰狼(紐承澤飾)對蚊子說的一段話,我感觸尤多。這話的前一半是:「人生衹有一次,我已經沒有機會了!」對一個46歲的中年男子而言,感觸尤多。人生衹有一次不能重來,好多遺憾也無從彌補。後一半是:「風往哪裡吹,草就向哪裡倒。年輕時以為自己是風,如今才知道自己是草。」走過人生這些風風雨雨,才知道自己真地是草。

電影就會有電影的手法。導演並不賣弄,但也會適時地運用。一些慢動作的表現是其一,而比較重要而突出的是櫻花的印象。蚊子收藏一張父親寄來的明信片,是富士山前盛開的櫻花。第一次講這事時,白猴留了血跡在地上,眾人笑說是櫻花。到了劇末,和尚(阮經天飾)被歌濺血時,那血跡真地化成一朵朵櫻花,除了回應前面那場戲,也為那場戲帶來淒楚的美感。這衹是簡單的手法,但我個人覺得運用的很巧妙。

網路上有人認為,本片會醜化艋舺(現名:萬華),我覺得不會。片子不過真實呈現了當時艋舺部份面貌,甚至是大家較為熟知的那一面,如寶斗里的娼妓。而會不會引起艋舺(萬華)的觀光熱潮,我也不知道。衹是單純地說,這片子不錯,可以一看。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