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2010.02.07)我和三位朋友一起來趟「老艋舺歷史巡禮」。

事情的起因是近來電影《艋舺》(Monga,官方部落格開眼電影網)引來很多討論。Twitter上朋友「銳推」(RT)「小明」的話:「不管大家討厭或喜歡電影《艋舺》,我想來辦一個「老艋舺歷史巡禮旅遊團」,帶大家認識老社區。路線暫定:剝皮寮->清水祖師廟->青山宮 (含台北第一街)->青草巷->龍山寺。小弟將用上畢生絕學,盡心盡力為大家深入導覽,保證好玩又好吃,四人以上即可開團。不知道有沒有人想報名的?」所以我報名了。那天共有小明、烏秋、鱈莉連我四人一起進行老艋舺歷史巡禮。

2010_Monga_Sightseeing092

我們先到草青巷,這地方我以前聽過但沒來過。小明解說青草巷的由來和一些掌故。

2010_Monga_Sightseeing010

接著就來到「剝皮寮」。小明說,關於「剝皮寮」名稱的來源,一種說法是原住民剝鹿皮與漢人交易,一說是當初做杉木生意,在此剝樹皮。不過當地耆老對此並無記憶。而另一個說法是由古地圖的名稱發現,可能是先由日文唸地名,而日文發音又近似剝皮寮的關係。

2010_Monga_Sightseeing068

「剝皮寮」裡有個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現在正展出「大佳蠟風雲三百年 特展官網」(大佳蠟就是臺北)。我們在那裡繞了一圈,配合展覽,小明幫我們導覽。個人感覺這個展覽不錯,以老師的立場看,是很好的鄉土教育材料,可以讓我們更加了解臺北城的過去歷史。說實在話,雖然從小在臺北長大,從來沒有離開過,但是對於臺北的歷史,實際上不清楚。

2010_Monga_Sightseeing035

2010_Monga_Sightseeing064

小明真地很用心,很努力幫我們做老艋舺歷史巡禮。除了說明講解不同地點的故事,還旁徵博引地談到臺北城及其它典故。例如說明臺語「牽手」的由來;板橋林家如何、為何捐建小南門;同安人在頂下郊拼(維基百科資料)後如何避走大稻埕,及此後大稻埕與艋舺的興衰。昨天這一趟走下來,獲益良多。也恨自己沒有三頭六臂。應該要準備一隻錄音筆,把小明的話錄下來,除了照相,應該還要拿DV。在此我要再次向小明深深致謝,感謝他昨天四個小時的帶領講解。

2010_Monga_Sightseeing077

接著我們來到清水祖師廟。小明說明臺灣較重要的三所祖師廟,及這座祖師廟的故事。然後去青山宮。小明也說明為何青山宮與艋舺居民的生活較貼近。青山宮外是臺北第一街,當然也是有歷史原由的。小明都一一仔細親切的說明。這一路上,小明都會指點哪些店是老店。那些店還在原址,那些店雖仍在營業,但又搬到哪裡去了。我照片裡的店家,幾乎都是小明指點的老店。

2010_Monga_Sightseeing141

2010_Monga_Sightseeing165

看過《艋舺》(Monga,官方部落格開眼電影網)的朋友應該會覺得清水祖師廟很眼熟!沒錯,它就是戲裡「廟口」的那座廟。片中Geta老大被狙殺的場景就在這。剝皮寮那裡也有拍片場景,以下照片就是Geta老大的家及演員的戲服。事實上,那裡現在還保留拍戲時搭的佈景。

2010_Monga_Sightseeing037

小明說,青山宮雖是小廟,但裡頭的佈置很不錯。那八角藻井很華麗。是的,真地不錯。請看下面照片。而廟裡的人告訴我,要那上面那橫樑,因為那是交趾燒,很值錢!

2010_Monga_Sightseeing168

2010_Monga_Sightseeing171

昨天小明帶我們去兩個地方吃東西,都是老店。一個是「進財切仔麵」,另一個是「阿猜嬤」。小明說進財切仔麵的紅燒肉好吃,真地不錯。而阿猜嬤賣湯圓,還有膨餅,說是太陽餅的前身。阿猜嬤的第二代老闆也在做文史工作,致力保留一些過去記憶。

2010_Monga_Sightseeing032

2010_Monga_Sightseeing178

接著我們進入華西街50巷,這條巷子很窄,被稱為萬華摸乳巷。小明說這以前是私娼出沒的地方。巷底是「古山園旅社」,這裡正在舉行「真艋舺。質樸境地攝影展。 」(聯合新聞網對本攝影展的報導:「攝影展拚電影 摸乳巷聚焦真」)。也巧遇黃適上先生(就是UPUP‧西京朋友)在接受公共電視的訪問(應該是因為他的文章:「 [ 我為什麼反對電影艋舺。] )。我問他「西京」是什麼意思。他說他小時住在老艋舺(萬華),現在住在西門町。這兩個地方都是很有文化厚度的地方。但萬華總給人刻板印象,而到西門町衹會吃喝玩樂,不知道這裡有很多獨特的地方。取名「西京」就是希望連結老艋舺和西門町,成為有文化意象的地方。

2010_Monga_Sightseeing194

2010_Monga_Sightseeing213

這家旅社很有意思,價錢很便宜。小明說有些外國人住在這,還有位遊民也住這裡。旅社主人也接受他。而有個房間還是電影「霓虹心」的場景。而旅社女服務生有項本事,就是可以把棉被折成42種變化,真是厲害。在我們快要離開的時候,她還以旅社為主題,唱了首改編的「雨夜花」,很有趣。

2010_Monga_Sightseeing202

2010_Monga_Sightseeing203

2010_Monga_Sightseeing219

接著我們去了「學海書院」。這書院在日據時代就賣地成了「高氏宗祠」。因是私人產業,我們衹在門外拍些照片。最後一站是「黃氏宗祠」,也是因為私人產業沒開放,在門外拍了兩張照片就離開。

2010_Monga_Sightseeing220

2010_Monga_Sightseeing228

參觀途中,我問小明,他介紹的一切,有沒有網站或什麼資料可以查。當場他是說還沒有人做完整的整理。回來後他透過噗浪(Plurk)給我幾個網址,也在此提供給大家參考。那天看到的展覽:「大佳蠟風雲三百年 特展官網」(展期到民國99年2月28日止),展覽地點在:「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兩個與艋舺(萬華)有關的部落格: 「古山園部落格」(就是我們去看的旅社)、「西城故事」,以及「萬華健康促進協會」,由此可連結至「華西街夜市小吃攤」。

小明預計02/27日要再舉辦一次「老艋舺歷史巡禮」,有興趣的朋友可與其聯絡,噗浪(Plurk) 和Twitter帳號:@ darthvader_chen。或者透過我報名,報名時需要您的姓名和手機號碼。下面的影片就是古山園旅社唱的改編版雨夜花(影片在YouTube:『「雨夜花」改編版』)。同樣的,Facebook上無法看到下方嵌入的影片,必須連結到YouTube(臺灣版)才看得到。

昨天我拍了228張照片,放在我的Flickr相簿:「2010老艋舺歷史巡禮」。以下是SlideFlickr製作的Flash相簿。有些照片對焦不準,但還可以接受,所以我還是留下來。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