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2010.04.06)到欣賞上海交響樂團Shanghai Symphony Orchestra)的演出。

本次演出,上半場表演五首國外古典音樂作品,三首華人作品,下半場則是柴可夫斯基(Pyotr Ilyich Tchaikovsky,中文維基百科英文維基百科)的《e小調第五號交響曲,作品 64》(Symphony No. 5 in e minor, Op. 64)。上半場演出,除了第一首白遼士的《羅馬狂歡節序曲,作品 9》(Berlioz - Overture from 《 Roman Carnival 》, Op. 9)外,國外作品都選自歌劇,華人作品也都是歌曲,因此幾乎每段表演都有歌者(女高音、男高音、男中音)演唱,這和過去參與的音樂會幾乎都衹有器樂聲音很不相同。或許這跟指揮余隆(維基百科)以指揮歌劇聞名有關。

我沒有能力評斷上海交響樂團的表演功力如何,但昨天聽音樂的感覺很好。這樣說吧,起承轉合、高低強弱都呈現得很流暢,很悅耳。《e小調第五號交響曲》是第一次聽到,也覺得興味盎然。指揮余隆先生的肢體動作比較誇張,指揮本身就像一場表演。維基百科余隆先生不忘宣傳中國音樂,確實是的。不僅正式演出時安排三首華人作品,分別是青主的《我住長江頭》、黃自的《思鄉》和金復載的《我去看世界》,連最後兩首安可曲也是華人作品。

女高音黃音小姐的聲音很好,也能感受到其演唱技巧高明。演唱完畢,現場掌聲如雷。男高音莫華倫先生、男中音廖昌永先生,聽他們演唱,很明顯地感受到他們聲音渾厚有勁。莫華倫先生很有趣,演唱完普契尼(Giacomo Puccini,中文維基百科英文維基百科)「公主徹夜未眠」,選自歌劇《杜蘭朵》("Nessun Dorma" from 《 Turandot 》,中文維基百科英文維基百科)後,觀眾喝采不斷,他竟然單腳高跪姿地答禮,還不衹一回,真是有夠會表演。

昨晚第一首安可曲,余隆先生說是上海交響樂團第一任華人音樂總監改編自二胡的小品《良宵》。我想因為改自二胡音樂,所以演出時幾乎都是弦樂器,大小提琴等。感覺不錯。第二首安可曲,余隆先生說代表上海市送給觀眾,是在座的臺北市長郝龍斌(中文維基百科)先生熟悉曲子(余隆先生沒報曲名)。演奏出來,竟然是《外婆的澎湖灣》。沒想到竟然聽到交響樂團演奏的版本,還是對岸大陸的樂團演奏。聽著管樂器以嘹亮高亢的聲音,演出熟悉的「晚風輕拂澎湖灣,白浪逐沙灘」的旋律,感覺很特別。整首曲子的編曲也很輕快,感覺很豐富。聽的時候心想,如果能再演奏一首「今宵多珍重」或者「茉莉花」就更好了。

上海交響樂團是個歷史悠久,頗負盛名的樂團,昨天余隆先生說它去年才過130歲生日。很高興能有機會聽到他們的演出。尤其高興有這麼多華人的作品。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