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2010.11.13)到國家戲劇院欣賞雲門舞集演出《流浪者之歌》。

DSC01668

這齣1994年11月4日於國家戲劇院首演的舞作是雲門舞集很重要的作品,聽聞已久,這次再度上演當然要來看。本舞源自赫曼‧赫塞(Hermann Hesse中文維基百科英文維基百科)同名著作「流浪者之歌」又名「悉達求道記」(誠品博客來金石堂中文維基百科—幾無資料、英文維基百科—內容頗多)。這本書高中時讀過,講佛陀求道的故事(記憶中,悉達多是佛陀俗名的一部份,所以故事是暗喻佛陀)。當然,故事內容早已不復記憶。前段時間因與朋友對話,興起了要再讀一遍的念頭,衹是到現在還沒有付諸實行。

深深覺得這齣舞作很成功,因為整個舞作很清楚、明白地表現、刻畫求道者虔誠渴慕流浪生涯的心情,確實如網路上所說:『劇中深蘊東西方舞蹈語彙精華,並藉喬治亞民歌音樂旋律,淋漓盡現冥想靜思之美;而其舞者,刻畫苦行僧人,入木三分,將其只求「得道開悟,願受一切磨難」之神情,體現得入定自若,堪稱舞藝禪意之化境。』。

不知林懷民(維基百科)先生在本舞選用「稻殼」的原因何在?在我以為,「稻殼」比喻生命,與求道者追求解脫,尋求新生,在寓意上不謀而合。同時舞者在臺上揮灑稻殼,勾勒出的弧線實在漂亮。近尾聲一幕,突然燈光大亮,萬千稻殼從天而降,傾盆驟落,以所挾帶的磅礡大氣,猛力震懾人心,更是氣勢非凡。

記得之前寫過,雲門舞者的基本功很紮實。昨晚男舞者把女舞者架起來行走,真是舉重若輕,完全沒有步履蹣跚的現象,也沒有任何抖動,女舞者還可以做動作。而最後舞者快速地旋轉繞圈圈,竟然可以繞那麼久也不會頭昏、迷失方向。而且啊,那多位舞者在臺上旋轉的構圖好美啊!衹是辛苦了這些舞者了。

全舞中,有位站在面對舞臺左側的僧人,全舞動也不動,就站在那裡。頭上有黃金稻殼一直傾瀉而下,灑在他頭上。一個小時文風不動,也算是高難度演出吧!雖然節目單沒這樣寫,但我以為這有醍醐灌頂的意思。

全舞最後是舞者把臺上黃金稻殼耙梳成一圈圈同心圓。特別的是,這是在前面演出結束,舞者已經謝幕後進行。同時由於是在舞臺上「作畫」,所以要居高臨下才看得清楚。我坐在二樓(其實就是一樓),因此要等到散場,站起來以後才能看到精心推成的畫面。

流浪者之歌》真地是齣很好的舞碼,十分值得一看。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