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分偷懶地,一個月沒有更新網誌了。其實光讀書心得,就有兩三本可寫,但心態上一直拖延,就拖了一個月沒有新文章。

《青蛙‧少女‧哲學家》(誠品博客來金石堂)是網路讀書會字光詩影十月至十二月推薦書籍。這本書很難寫讀書心得,因為它擺明了要和「存在主義」(中文維基百科英文維基百科,當然英文資料較豐富)掛鉤。「存在主義」在高中時讀過一些,但沒有真正了解、研究過。所以要由「存在主義」出發來談這本書,是有困難的。

博客來圖片

如果由入門、引導的立場看此書,是不錯的。書中提到許多人物,都做了簡單的介紹,也提供他重要的著作。附錄二也略述「存在主義」。當然暖身故事一~三,也提供我們理解存在主義」的門路。

對本書的感受沒那麼強,或許也跟個人的生活經驗有關。在aNobii本書的評論裡,crazyredliu寫道:「作為一個曾經在這種「邊緣」經歷的人,或者說高中唸兩間,大學被二一(退學)一次,在重考的人而言。這本書確實點出了這些邊緣生命中的徬煌、孤寂、無助還有對於未來莫名的想像。」當然crazyredliu寫到的「邊緣」,和書中一再提到的「邊緣」意義是不同的。但回到最初,雖然我也重考過一次,但基本上是沒有crazyredliu這般經歷,因此也無法由書中所述,投射到自己的生活經驗裡。

不談哲學,本書寫作也是生動有趣的。筆觸輕巧靈活,引人入勝。故事雖沒有很多曲折,讀來也興味盎然。不談「存在主義」,裡頭那隻老青蛙,也可以為我們帶來不一樣的思考,也讓人想多了解它一些。

本書書腰的廣告寫著:「一隻渺小的青蛙,也可以改變全世界」其實這隻火肚蛙,衹改變了一個或兩個小女生的世界。而且故事結尾,應是火肚蛙改變一位很「存在主義」的小女孩,但實在話,實在看不出火肚蛙怎麼改變了小女孩(至少我看不出來),又改變成什麼樣子。故事就這樣急轉直下。或許這是作者有心留下的伏筆,更可能是要懂得「存在主義」才知道其中奧妙。

另一個很「存在主義」的是,火肚蛙原本是想要變成「野的」,所以離開第一個小女孩,離開原本安逸舒適的生活。故事發展中,這樣的決心是如此堅決。但最後它又投入另一個小女孩的懷抱,不再成為「野的」。故事最後一章「尾聲」,火肚蛙說道:「我永遠不會作為野的」。這樣的轉折如何發生?我並不明白。衹能說這樣快速巨大的改變,很「存在主義」。

如果想涉獵「存在主義」,本書可以當作另類的入門指引,不然就當成一般小說,也是不錯的。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