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班的學生,發生不誠實的事。但似乎無法僅以「道德」的方式要求、解決。應該如何做,我也不知道。

別班的學生,虛報自己的小考成績,結果弄成了該週小考班上第一名。這當然是不誠實的事,應該受到處罰、告誡。但問題是,孩子會這樣做,是因為家長很在乎成績,還對外說,自己的小孩一定會是第一志願。孩子會這樣做,也是迎合家長的要求。班上的同學也知道,所以也為她求情,說不要跟家裡講。還跟導師說,那麼就專門替她做一份成績單,讓她拿回家交待。

如果這是我班上的學生,我該怎麼辦呢?看來該調整的,是家長的心態。但這一點,我們能做的實在很少,而且恐怕成效不大。那如果家長的態度如此,一味指責小孩說謊不誠實,又有何意義。但孩子做的事,卻不值得鼓勵,應該禁止。身為導師,我又該如何?那班的導師也說一時拿不定主意,要好好想想如何解決,再走下一步。而我也想看看,她會怎麼做,也做為我自己的借鏡。

自己班上的孩子,也是小考成績名列前矛,但他的成績本來很差。我查證的情況是,有人指他會在公布答案時,把答案寫上去,但改他考卷的同學說,他的分數沒問題。而他自己也說,留校晚讀後,有唸書,而以前都沒有。我沒有充分的證據,所以不能指責他作弊,但分數的確可疑。當然在了解後,還發現另一種可能:部份考卷,他在補習班已經做過了。那天沒有時間,我只能查證及聽取說明,沒有辦法細談。不過不論是作弊也好,事先做過題目也罷,或者真是努力有成,所以突飛猛進,我應該都要和學生談談,考試及分數的意義,以及面對未來的學生,應有的態度及做法。這樣對他才有真正的幫助。

唉…分數其實沒那麼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