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次記者訪問關於寒假作業的問題,我提到,其實很多學生偷懶省事,就上Yahoo知識+問問題,直接在上面找答案。記者順著我的話,針對Yahoo做了報導,並請Yahoo回應。

其實從網路開始盛行後,就發現學生上網「剪剪貼貼」就拼湊一份報告。對此我並不特別訝異或生氣。因為在臺灣的教育體制或氛圍下,這現象由來以久。在網路不盛的年代,臺灣又沒有什麼好的圖書館,學生也沒運用圖書館的習慣或能力,交報告的方法,就是家裡翻本百科全書之類的東西,影印下來就成了報告。到了網路時代,就是上網,用「標記」「複製」「貼上」的方法完成報告。方式更簡易,製作更簡單,但基本心態是一樣的。

當然這問題的根本,是我們教育的方法、要求、體制與氛圍,一時之間,也很難說清楚。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們似乎只能針對少數人(如資優生),好好要求、教導做研究報告的方法(我是指國中小階段)。這其實是我們教育上的一大缺憾。

Taiwan 2.0的網站上,有篇:「迎接 Yahoo! 奇摩知識+ 世代」,與我談論的問題相關。事實上也是因為這篇文章,才勾起我接受訪問的回憶。雖然作者討論的出發點與我前述說明很不相同,仍提供給大家參考。因為作者談論的,對身為老師的我,值得思考。

附帶說明,這樣的文章引用方式,是依作者的要求。雖然作者如此要求的論點,我並不全然贊成,但仍在尊重原作者的認知下,依他的要求引用。

這篇文章也會發表在我的Yahoo部落格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