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08.01.17)到國父紀念館欣賞綠光劇團演出的《人間條件Ⅰ》。

昨天這場戲是所謂「感恩加演」。《人間條件》系列舞臺劇在去年年底已演出。當時錯過,所以買了加演場的票。這齣戲聽說已演過很多場,但恕我孤陋,之前並不知曉。昨晚看戲的感覺,前面一大半,雖然有很多笑點,全場歡笑聲不斷,但覺得不夠深刻,沒有太多的「意義」。但在最後這種感覺淡了,會覺得這是部有深度的戲。

本劇故事的大要是:一個鄉土味重的父親(里長)做六合彩組頭,兼賣檳榔,要女兒幫忙打電腦輸入六合彩資料;母親內心封閉,整天只親近電視;17歲叛逆期的女兒,情竇初開又心事重重;而逝世多年的阿嬤心中掛念著一個男人,抱持著一絲遺憾……。這天阿嬤附身在孫女身上,重返人間,從而演出一段故事。

昨天演出如同上次《六義幫》(Stand by me)一樣,在開場前,演員就在臺上演出了,不知道這是不是近來舞臺劇的趨勢?《六義幫》時,演員自己演自己的(開香堂前的準備),沒有臺詞,也沒跟臺下觀眾互動。但《人間條件Ⅰ》裡,演員有講話,也跟臺下觀眾互動。事實上,昨晚演出時,有兩三個地方,演員都有跟臺下觀眾互動,如詢問臺下觀眾意見,這也是其它舞臺劇少見 的。  

昨天的戲,幾乎僅有一幕而已,就是里長的家(雖然附近的廣告招牌會有些移動)。僅有兩場戲的場景有換,一是孫女阿美到阿嬤墓前掃墓,二是里長陪被阿嬤附身的阿美到某公司找總裁。場景單純,所以沒有什麼換場問題。另一方面,舞臺設計者利用燈光,把想強調的主題表現出來,算是成功的。大概是因為導演是吳念真, 所以諸多對白都使用臺語,但有時是因為音響關係吧,有時是因為演員的互相干擾(如:兩人在臺上吵架),因此有些對白是聽不清楚的,不過還好,不至太破壞欣賞的連貫性。

戲裡的笑點,有很多是切合時事的。如提到陳雲林、新聞局長換人,甚至章子怡(暗示提到她最近不雅照事件)。也有人高舉手銬大喊司法不公(大家都知道在影射誰)。開演前的那段演出,還有募款招牌寫著「3600元消費卷,請捐某某教養院」這樣的安排,當然就引得觀眾會心一笑,甚至開懷大笑。不過我總是覺得,這些穚段再過幾年(甚至衹要一年)就不能再用了,沒有扣回時事,就失去了笑點,下次再演,都必須重新設計。也就是三五年後,如再看此劇,又會有許多不同。 

個人對阿美到阿嬤墓前掃墓那場戲,有些感觸。在戲裡,阿美回憶小時候跟阿嬤在一起的時光,多麼快樂。阿嬤多給她正面的肯定。而現在是在家裡的時候不想上學,放學的時候不想回家。有時候坐車或走路的時候,都會想說:自己在做什麼,從一個不快樂的地方又要到另外一個不快樂的地方。人長大了,似乎童年美好的記憶就真地一去不復返了。人長大了,生活似乎就多了很多不得已,即使有很多不快樂,也無法逃避。看著黃韻玲小姐在臺上的訴說,心裡很心疼也很感概。

戲裡有些話,也讓人深思。有句是用臺語說的,詞記得不是很清楚,似乎是:「一回頭,就留下感嘆」。是啊!人生難免有遺憾,有時就在那電光火石間,無巧不巧中,有意無意時,就留下難以挽回的傷痛,抱憾終生。阿美說:『人為什麼要隱藏自己呢?如果不隱藏,人跟人之間不就更容易接近嗎?』但是要不隱藏,是不是也很難?阿美不也不敢向心儀的男子表白?阿嬤牽掛的男子,曾跟她說:「千萬要堅強」。回魂後再見,阿嬤說:『這世人,有一半,是因為有你,我才感覺有意義,有幸福。未來的歲月,我看你不著,但是,拜託你,千萬要平安,千萬要幸福,拜託你。』而這『千萬要平安,千萬要幸福。』也一直敘述到落幕。是的,人生並非總是如意,人生難免有苦痛,但我們都要努力照顧好自己,『千萬要平安,千萬要幸福。』

一定要大力讚賞黃韻玲小姐。她一人分飾17歲少女與60歲阿嬤, 兩個角色轉換快速,十分流暢,又恰如其份,展現驚人的舞台爆發力,衹能說戲演得真好。演里長的李永豐也表現不俗,很有鄉土味,把里長的氣息演得活靈活現。而幾場內心戲,也能將里長的內心,忠實適切地表達。

綠光劇團要在今年五月演出《人間條件4 - 一樣的月光》,我想我會去看。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